人民网
人民网>>IT

又是一年315 四招教你识别优质平台

2017年03月15日08:1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又是一年315 四招教你识别优质平台

  互金行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到如今的的行业整治,总会时不时爆出跑路、坏账等负面新闻。但由于门槛低、操作便捷等优点,依然颇受用户青睐。又到一年315,聪明的理财者,莫要为少数不靠谱平台的负面,抹煞了“互金”掘金好机会。懒财网帮你擦亮双眼,抓住这四个关键点,妥妥找准优质平台,安心投资,轻松理财!

  一看“存管”

  相信熟悉互联网理财的小伙伴,最近一定没少看到“存管”两个字。为什么它是筛选平台的重要参考呢?

  今年3月银监会正式颁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要求网贷平台对接银行直接存管。上线了银行直接存管系统的平台好比有了“监护人”,银行将客户资金与网贷机构自有资金进行分账管理,有效规避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防范平台肆意挪用客户资金的风险。所以,无论平台大小、收益高低,银行存管是安全合规第一道坎。想要找到值得托付的优质理财平台,第一项一定要看是否有银行直接存管。

  如果你现在使用的理财平台,仍然是第三方托管、联合存管,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目前这两种账目管理模式不被监管层认可,倘若搞不定银行直接存管,届时难免要面临停业整顿。

  二看“背景”

  银行存管作为一条安全线,可以为投资人过滤众多不靠谱平台。对于过了“存管”线的理财平台而言,用户可以通过进一步了解其“背景”,一探究竟。

  用户一方面可通过平台官网仔细查看介绍信息,尤其是公司简介、高管团队、平台规模等信息。信息越详尽说明平台越敢于对用户公开,也就意味着愿意承担责任。另一方面,还需要关注平台的投资、担保背景。投资方不同,平台可划分为银行系、国资系、上市公司系列及风投系。相较而言,银行及国资背景安全背书能力最强,上市系及风投系平台则更有活力。总之要整体了解、综合考量。

  三看“风控”

  在选择理财平台时,平台的安全性远比收益更重要,平台的风控体系是否完善,平台是否具备严格的风控实力和专业性队伍来保障投资者资金的安全,也决定了一个平台最终能走多远。风控能力的高下是区分平台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

  平台风控的考量,一看风控团队的构成,是否有足够的技术人员及相应的经历;其次看平台的业务模式是有较强的技术的支撑。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懒财网等均建立了安全高效的风控系统,懒财网更是以安全为核心设计整个产品和技术架构,全程把控风险,为平台安全保驾护航。

  四看“资产端”

  资产端作为投资活动的源头,对于竞争激烈的互金平台而言一直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在投资需求旺盛的当下,“资产荒”让优质资产变得更加难能可贵。具备能力和实力开拓优质资产端的平台,意味着为用户的收益、投资安全以及自身产品的风控打下了良好的基石。因而,优质的理财平台一定匹配的是优质资产端。

  以懒财网为例,其对于资产端的切入点保持了足够的克制,主要通过和大型可靠金融机构合作来获取资产。目前主要产品对接的均为大型金融机构质押贷、银行理财、上市公司借款等,在安全性与收益性中为投资人找到最好的平衡。此外,也有一些平台透过资产端品类的丰富性来平衡风险。不论是深挖优质资产端,还是广拓资产类型。只有在资产端的前期把关上,做好了风险防范,才能有立场实现投资价值、用户价值。

  最后,懒财网提醒广大投资人,一时的收益高低并不能作为评判平台优劣的标准,投资互联网理财产品必须权衡收益与风险,谨记“四看”,同时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安全投资。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