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360发布315消费维权报告 面对诈骗上海人最机智

2017年03月14日15:1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360发布3 15消费维权报告 面对诈骗上海人最机智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处于高发态势,从涉世未深的准大学生,到身为知识精英的名校教师,都被骗上当,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因此狙击电信诈骗也成为近年3 15的关注焦点。

  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近日发布了一份《中国互联网用户消费维权报告》,其中基于360手机卫士的数据,对电信诈骗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发现,越是经常遭到诈骗电话骚扰的地区,用户警惕性越高,对诈骗电话的识别能力也越强。

  360安全专家表示:“正所谓久病成良医。如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很多用户几乎天天都能接到诈骗电话,所以对诈骗电话的识别力也比较强。其中,面对诈骗电话,上海市民堪称最机智,平均只需不到20秒的时间就能识别一个诈骗电话。”

图1:上海人平均仅需不到20秒就能识破一个诈骗电话

  《报告》基于360手机卫士提供的数据,对全国地区所有用户识别并标记诈骗电话所需要时间进行了统计。通常,时间越短,说明用户对于诈骗电话的识别能力越强。综合来看,上海市民以平均19.93秒领跑诈骗电话识别能力排行榜,北京、天津、江苏、湖北、广东、重庆6省市用户则以平均20-25秒的识别时间,位列第2梯队。

  专家表示,受经济发展、产业分布以及人口密度等因素影响,这些省市更容易被诈骗分子瞄准。市民在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也不断提升了对诈骗电话的防范意识,因此可以在较短时间里识别出骗局。

图2:中国各地区用户电信诈骗识别力分析地图

  此外,紧随其后的安徽、陕西、江西、四川、河北、福建、浙江等地用户要识别并挂断一个诈骗电话,平均需要25-30秒。而山东、广西、湖南、河南、辽宁、海南、山西、黑龙江、宁夏、云南、贵州用户要识别并挂断一个诈骗电话,平均需要30-35秒,诈骗电话识别力等级为4等。

  值得注意的是,甘肃、吉林、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这些西部地区省份用户要识别并挂断一个诈骗电话,平均需要35秒以上,诈骗电话识别力等级为5等。可见面对诈骗电话,这些地区的用户要格外小心。

图3:诈骗电话识别力较弱城市排行

  另外,通过对万次以上用户接听诈骗电话的时长分析发现,西宁、台州、潍坊、烟台、温州、兰州、银川、临淄、平顶山、新乡这10个城市的用户诈骗电话识别力相对较弱。其中,西宁市民平均需要41.1秒才能准确识别一个诈骗电话。

  虽然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受不劳而获和背后非法利益的驱动,不法分子们仍在不断变换着新手法进行电信欺诈。维护自身权益,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360安全专家也建议用户积极通过手机卫士等安全管理软件对骚扰诈骗电话进行标注,举手之劳,让诈骗电话无所遁形。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