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奚国华委员:我国数字经济弯道超车正当时

赵淑兰 吴秉泽 周明阳
2017年03月14日08:0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奚国华委员:我国数字经济弯道超车正当时

  我国工业现代化的特征就是传统工业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在工业化过程中,遇到了信息化的机遇,大可不必完成工业化后再去走信息化之路,而是可以弯道超车,实现两化融合。

  数字经济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热议的话题之一。当前,以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社交网络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有力地促进经济结构升级、经济业态和消费模式创新。

  随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必将助力逐步缩小城乡差异和区域差异,实现发展机会均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奚国华说,我国工业现代化的特征就是传统工业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在工业化过程中,遇到了信息化的机遇,大可不必走资本主义国家所走过的路,完成工业化后再去走信息化之路,而是可以弯道超车,实现两化融合。

  “在国家层面上发展大数据,是提升竞争力的一个战略选择;在经济层面发展大数据,是打造新动能的关键要素;在产业层面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长青深入分析了数字经济的积极作用。

  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转型,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新选择。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

  新能源和互联网都是工业革命的“主战场”。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说,运用大数据、云技术、互联网再加上现代科技,能够使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实现普惠。未来将会有能源互联网,有了这个网,就不需要远距离输电,也不需要大型发电厂就可以实现电力供应。比如,农民家房顶上的太阳能就可以发电,可以存储,用很低的风速也可以发电。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认为,在互联网作用下,产生了大数据,当便宜的硬件、强大的计算能力与大数据结合在一起时,以深度学习技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变得实用了,有用武之地了。未来人工智能渗透到各个行业后,将不是人去学习使用工具、学习使用机器,而是机器学习听人话。

  “当前,如何完善对数字的管理,数字技术如何与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结合,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王亚非说。

  数字经济离不开计算机,芯片技术是计算机的核心技术,来自新兴产业的代表委员认为,我国芯片的未来发展一是必须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二是必须安全可靠,还能可控,这尤其对数据安全非常重要。

  代表委员们还建议,发展数字经济,还应加强政府数据的共享和应用,推动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协同管理和服务,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的治理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淑兰 吴秉泽 周明阳)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