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递员纷纷转行送外卖?实际两者收入相差并不大

陈琳
2017年03月13日08:1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员纷纷转行送外卖?不实

  圆通快递花园桥站点经营不善“关门”,让“快递员转行送外卖”成为热点话题——因为外卖工资待遇更高,压力更小,导致节后快递员纷纷转行送外卖。对此,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快递企业确实出现了快递员转行送外卖的情况,但只是正常的人员流动,现象并不普遍;而转行送外卖工资翻倍,也被快递员和送餐员双双否认:实际两者收入相差并不大。

  未出现大规模转行潮

  记者走访了顺丰、申通等快递企业,得知快递员人手短缺现象并非今年才出现,“每年会从春节后持续到3月份”。据了解,网传快递员转行送外卖起于申通快递,对此申通快递某站点负责人称,快递员转行送外卖并不是普遍现象,“就是正常的人员流动,节后也有从外卖员转行做快递的”。

  顺丰速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员转行送外卖在我们公司确实有,但并不多见,而且还有干两个月又回来做快递员的。”

  美团外卖送餐员小王表示,他身边从快递员转行过来的同事很少,“节后也有不少送餐员辞职的”。

  送餐员上岗要求简单

  顺丰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员和外卖员相比各有优势。比如就送餐员来说,上岗要求简单、进入角色更快,入行后骑着电动车就能去送餐。而快递员上岗前需要一到两个月的培训,有想要挣“快钱”的会选择去当外卖员。从劣势上来说,客户点餐是看中餐饮的品牌和知名度,送餐员没有稳定的客户源,不利于长期发展。快递员可以在自己日常的工作中,接触客户并发展自己稳定的客户群。虽然对于快递员来说,计件工资是一样的,但如果是快递员发展的客户,还有额外的营销奖励。

  “干得不错的快递员有自己稳定的客户群,工作量并不是很大但收入会很稳定”。据他们统计,从顺丰辞职去干外卖的快递员,基本上是收入不高、本来在公司就不稳定的一些人。而且也有部分快递员在干了几个月外卖后,又回到公司。

  至于收入,两者相差并不大。快递员小刘送了几个月餐后,又回到原来的公司送快递。两个行业都体验一遍后,他有了比较:相比快递员,外卖小哥并不轻松,他从早上10点一直到晚上10点,几乎也是一天12小时不停歇。从报酬来看,送餐员每送一单有3元—7元的报酬,但每天送餐30—40单就“累成狗”了。而快递员每单提成0.5元—1元,一车能拉上百件,“如果我被分到商业区,还能发展自己的客户”。

  另外,越是天气恶劣,送餐员工作量越大,每单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超时还会扣钱。送外卖期间,“我每月工资在7000元左右,与快递员基本持平”。

  送餐员需求多于快递员

  记者从58同城招聘平台了解到,从近几个月的招聘数据来看,北京地区送餐员的岗位招聘量高于快递员,但这个数据并不能说明快递员转行送外卖的比例高。

  58同城招聘平台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北京地区快递员岗位的招聘量同比减少38.1%,求职量同比增长了12.7%。而同期,北京地区送餐员岗位的招聘量同比增长59.6%,求职量同比增长4.8%。

  大薪资变化上,58同城招聘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地区送餐员平均薪资比2016年全国蓝领月均工资水平高出62.3%左右,而快递员的薪资也不低,比全国蓝领月均工资水平高出49.4%左右。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