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手机国内漫游费力争提前取消

2017年03月12日17:4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国内漫游费力争提前取消

  取消手机的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为什么到10月1日才取消,能不能提前?在昨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说,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三大运营商正进行准备工作

  苗圩指出,工信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据了解,现在三大运营商正在抓紧进行相关准备工作。但这是一个挺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还要进行业务的调测和验证,千万不能搞乱了,更不能搞错。另一方面还要对大量正在使用的套餐进行调整,原来收费标准和取消后的标准计费系统都要进行相应调整。他表示,工信部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信令枪一响,三大运营商迅速表态称,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不过这个时间点也引发了一些疑问,公众也很关心为什么要到10月1日才能取消。

  “中国制造2025”坚持市场主导

  同时在该会议上,苗圩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及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近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相关政策与市场化改革背道而驰。对此苗圩称,该报告中有一些观点、有一些说法存在对“中国制造2025”的误读。他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文件的制定和近两年的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在文件的制定过程中,并没有刻意追求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这一指标。

  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及其相关的政策措施,是适用于所有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包括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准入条件要求企业必须掌握新能源汽车全套的开发技术和制造技术。这个要求不是只针对着外资企业,更不是强制要求外资企业把技术转让到中国来。”苗圩说。

  大力鼓励新材料市场应用

  苗圩在会上还提出,工信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从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方面着手,解决共性、核心技术问题,并大力鼓励新材料市场应用。

  不久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提出到2020年,关键战略材料综合保障能力超过70%,新材料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体系初步完善,并明确了材料发展重点方向。

  苗圩说,“十三五”期间,工信部将加强各个部门之间分工和协同,形成合力,聚焦重点领域,同时注意分类施策,加强共性、核心技术攻克,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

  新材料从研发到应用需要反复试验与论证,有的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格外审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长期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十分重要。

  苗圩特别提出,将加大力度鼓励新材料市场应用;将研究建立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解决刚开始投放市场时用户“不敢用”等方面的难题;还将完善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用标准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将提高机器人产业准入门槛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昨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机器人产业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

  辛国斌说,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机器人企业数量超过800家。但在自主品牌方面工业机器人大多还是一些中低端产品,机器人产业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这个现象已经引起了工信部的高度重视。据悉,相关部门和地方此前已出台“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差别化实施指南,并制定了工业机器人行业准入条件。

  辛国斌表示,将进一步整合产业创新资源,推动建立机器人创新中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此外,还将采取措施重点支持机器人产业关键零部件质量及可靠性能提升,推进机器人在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应用等。他还表示,为了防止行业无序扩张,工信部将尽快制定实施工业机器人的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与此同时,通过推进机器人行业组织建设、加快完善检测认证平台等,促进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认证和评价体系完善。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