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两会科技热点:人工智能前景看好 “虚实”结合成趋势

叶丹
2017年03月10日08: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前景看好 “虚实”结合成趋势

  3月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回答记者的提问。 肖雄 摄

  作为把握当今中国政治、经济脉络的重要窗口和政治盛事,每年的全国“两会”自然备受瞩目。而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高科技行业的相关“两会”议题无疑也和国计民生有着莫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如今移动互联网已经渗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之中的情况下,科技界大佬们在“两会”上的建言更加成为了我们洞悉未来行业发展动态的重要风向标。那么,在今年的两会盛事中,科技行业又有哪些新趋势值得我们格外关注呢?

  人工智能再度爆红 打开产业化窗口

  作为在科技领域中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的领域,人工智能一直是科技业界近几年的热点话题。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值得指出的是,这可是“人工智能”首度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也正是因此,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积极推动者——百度CEO李彦宏在今年的“两会”上带来了三个提案,基本上都和人工智能有关。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如今已经进入了实际应用的阶段,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不少原本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都会带来改变。李彦宏认为,首先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很小的时候就走失的孩子,再进入公众视线可能已经上小学了,这种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比对,就可能比以前更高效地找到走失的儿童。我觉得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公安机关等相关的部门。”

  此外,李彦宏的提案还建议,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调整交通信号灯。“我们做了一些实验,也是根据机器学习,最后给交管局提了建议,说这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那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做了之后,平均的等待时间明显减少了。但是,我这个提案不是说简单批量地处理一下、根据统计结果重新设置红绿灯时间,而是实时识别现场的交通状况。这个也涉及到百度过去几年的一项技术,就是识别汽车。我们做自动驾驶,需要用机器的方法识别周边哪儿有汽车、它的速度多少。现在这个技术我们在全球的比赛当中已经是第一位,准确率达90%多。达到这个准确率,就可以实时根据车辆的多少来调整红绿灯的等待时间。”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可以更加深入广泛。“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是希望各大部委都能根据他们所管理的行业、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来鼓励这个行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像刚才讲的交通,怎样才能出台一些政策允许无人车上路。像制造业,过去中国制造还是靠成本优势在做,未来要靠智能,要靠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来做相应的事情,在这方面需要制定相关的标准和鼓励政策。”

  对于人工智能的产业化想象空间,其实不仅技术出身的李彦宏格外看好,各方的资本力量也同样情有独钟。据Venture Scanner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全球范围内跨越13个种类,总计1485家人工智能公司总融资金额高达89亿美元。今年1月13日,毕马威更是发布报告称,人工智能和认知学习将会改变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鉴于此,预计风投对各个行业相关领域的投资,将在可见的未来成为主要趋势。对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志东分析称,目前人工智能产业的关注度高涨主要得益于自2012年以来各产业界对于人工智能的高强度持续投入,这些投入在2016年产生了一大批人工智能标志性成果,如谷歌(微博)的AlphaGo和Master,从而吸引了政策关注。新智元创始人、CEO杨静则表示,2017年人工智能将从实验室走出来,和产业结合更加密切,出现“渗透360行”的现象。

  电商行业争议仍多 线上线下融合才有未来

  和高大上的人工智能发展在政策层面被高度重视不同,另外一个引发众多“两会”代表关注的电商话题则颇为接“地气”了。在过去十多年发展中在为人民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电商对传统零售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此次“两会”期间,仍有不少代表对电商行业“开炮”: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就直言电商把实体经济价格体系搞乱了,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更是宣称“实体经济不好搞,马云有‘功劳’”,认为淘宝平台上假货泛滥的问题已经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邯郸阳光百货集团总经理韩玉臣则重提电商应该公平纳税的话题……

  在不少代表对目前电商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的同时,当然也有不少代表为电商行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其中,浪潮集团董事长就认为未来电商的发展应该和大数据技术深度结合,基于大数据产业开展双创,可形成面向全社会、低门槛、可持续的创新创业模式,培育出千万 “中国数商”。孙丕恕看来,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基于互联网改变了传统货物的流通方式,培育了千万电商,形成了万亿级的商业形态,但已进入稳定发展期,难以为产业变革、经济转型持续注入新能量。“数商”则以数据作为全新的商品和生产资料,除去自身发展空间巨大外,其产出的数据应用等还可以为各个领域、行业的创新发展持续提供源动力。同时,大数据产业生态覆盖极大,没有一家企业能够上下通吃,要想快速发展,也要依靠“双创”的众包模式。大数据产业既是新经济的代表,同样也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动能,其与双创的完美结合,必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不可或缺的新力量。

  当然,更加主流的看法是未来电商的发展要进一步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走向新零售之路。这方面,小米董事长雷军就专门准备了一个提案。在这个“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的提案中,雷军建议从3个方面激发新零售和实体经济,分别是:简政放权与减政放权并重,为“新零售”提供效率保障;加大农村市场扶持力度,通过“新零售”实现“消费扶贫”;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为“新零售”创造宽松环境。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几年前行业忙于争论线上线下谁能胜出时,苏宁就在默默地探索自己的互联网零售模式,当前很多企业纷纷布局线下,而苏宁早已开始着力放大线下零售互联网化的优势。他指出,接下来,要将苏宁云店打造成为中国“工匠精神”的代表,2017年实现3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的布局,通过苏宁小店、苏宁超市店、苏宁母婴店等新业态规模化发展,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

  互联网金融需升级 “无现金社会”值得遐想

  和电商行业的情况有些类似,互联网金融近些年来同样发展迅猛,但也备受争议,而且行业监管加强的趋势也更加明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提出了“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的要求。对此,91金融CEO许泽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许意味着,2017年监管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出台更多防范金融风险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加速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还市场一个公平的环境。冠群驰骋投资总裁刘广东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激扬清浊的纵深发展阶段,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成为社会共识,在这番行业洗牌中势必将加剧竞争力度,而安全始终是平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在互联网金融业界看来,在监管中加速“落地”,无疑是行业在有序发展中最好的出路。

  在监管层面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金融科技有助于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互联网农村金融有助于解决‘三农’痛点问题。”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一员,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表示,近几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用数据技术等方式发展农村金融得到了实践,数据驱动型的风控有助于帮助农村信贷提高风控能力,有助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记者了解到,随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成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点。而京东农村金融“京农贷”与中华联合保险打造的“合作社渠道+保险服务+京农贷数据化风控”模式就以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服务为杠杆,为互联网金融输血,用“互联网+”造血,为农村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的范本。

  其实不仅是互联网金融,整个数字经济领域在技术创新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也酝酿着众多全新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杭州的公交司机虞纯在今年“两会”上就提出希望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到来。在虞纯看来,无现金生活方式绿色、环保、清洁,但尚未普惠所有老百姓。如果无现金生活进一步推广,也许有一天,可能因为人们都不带钱而实现天下无贼,偷窃现金,抢劫银行和现金出纳机的案子和贪腐的现象会得到遏制,社会更透明、更阳光。据记者了解,“无现金社会”正成为世界很多国家政府都在大力推行的发展趋势,而中国具备着率先建成无现金社会的基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了38万亿人民币,这远远超过了美国等发达国家。虞纯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无现金社会建设,鼓励各级政府率先垂范,以打通“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都能实现无现金服务,与此同时,鼓励技术创新,出台相关法律和行业标准,推进平等、多元的无现金支付体系建设。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数字经济也能帮上忙

  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数达到7.31亿,网民占人口比例达到54%,其中手机上网用户数达到6.95亿。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已经与传统金融、医疗、教育、交通、专业服务等行业深度融合。“我们应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充分发挥我国作为世界互联网最大单一市场的优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网络强国战略落地。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在今年“两会”上,包括腾讯CEO马化腾等科技界大佬也都就数字经济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今年“两会”上,马化腾就带来了《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要不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全社会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网络惠民及网络扶贫工程,缩小数字鸿沟;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助力存量经济转型升级;创新监管模式和理念,扩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扩大中国互联网的国际影响力。其中马化腾还提到,未来的社会将不会再有纯粹的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传统”产业和企业都将融入互联网的基因,最终达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水乳交融状态。因此,也就不会再有所谓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分野和对立,这才是未来“互联网+”进程真正完成的标志。完成这一目标,需要监管部门、规划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通力合作,打破部门藩篱,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升级之路。

  对于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两会”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的政策倡议也为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或成为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张文翊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一部分,电商将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