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助力“数商”创业

何欣荣、仇逸
2017年03月10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助力“数商”创业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何欣荣、仇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对此,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进一步加快政府数据开放的步伐,同时推动数据资源的流通应用,为创新创业提供沃土,为智慧城市和民生服务提供更多便利。

  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在变成和水电一样重要的资源。作为掌握大量基础数据的一方,我国很多区域都在探索向外界开放政府数据。如北京、上海、贵州等省市,都建设了专门的数据开放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整体来看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程度还远远不够,数据开放不持续、不实时,难以满足社会应用深层次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告诉记者,政府数据的开放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截至2016年底,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开放的数据集近1000项,涵盖经济建设、资源环境、道路交通等十多个重点领域。根据计划,今年底上海开放的政府数据将达到1300项,“十三五”期间达到3000项。

  政府开放的数据,是创新创业者眼中的“金矿”。比如,美国交通部开放航班飞行数据后,有人利用这些数据开发了航班延误分析系统,帮助旅客选择正点率高的航班,这推动美国航班延误率从早先的27%下降到近年的不到20%。

  邵志清也认为,应用是大数据战略的主线。近两年来,依托开放数据,上海连续开展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涌现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案例。“比如,共享汽车最近很受关注。运营方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租赁点时,必须结合地铁线和人流量等数据来分析,才能实现精准投放。另外,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后,驾驶员的各种行为数据也成为定价的关键。”

  对此,孙丕恕表示,围绕大数据产业链,可形成面向全社会、低门槛的创新创业模式。政府可以联合资源丰富、技术先进的大数据企业,为创客提供数据资源、大数据处理工具和技术培训等,培育大量的“数商”,成为“电商”之后推动产业转型的又一亮点。

  当然,在开放应用的同时,大数据的安全保护也非常重要。邵志清建议,各部门要建立数据资产目录,明确各类数据的开放属性(公开、限制公开、不公开)。同时,推动完善个人信息保护立法,加强对数据滥用、侵犯隐私等行为的惩戒力度。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