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怎样让互联网安全又便民

2017年03月1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委员

军民融合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坚决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形势下,国际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新型战场环境已经由以前的陆海空三维战场变化为陆海空天电五维战场,网络空间正在逐渐演变为未来军事角逐的新战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军队的责任,亟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这就要求部队官兵自觉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主动意识和担当意识。要加快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民用网络安全资源和成果应用于军队网络安全,将军队网络安全需求转化为军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动力,形成合力。

(本报记者  卢晓琳)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委员

打造“数据湖”服务政府决策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电力是工业的命脉。古人逐水而居,今人逐数兴业,在大数据时代,个人、企业、政府的决策不断由经验驱动转换到数据驱动,这是一场革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使用了大量数据,充分体现了数据驱动决策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城市运转每天都会产生海量数据,它们具有丰富的管理研究与应用价值,对城市建设与治理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据悉,中国华录集团与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政府合作,正在以PPP模式,建立一个5000PB容量的目前全球最大容量的“数据湖”。因此建议各级政府打造“数据湖”,并且要像“党管干部”一样“党管数据”,通过整体战略的制定、配套措施的完善,确定由党主导数据采集、存储、利用、开放和监督,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方  敏)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郑杰代表

加大电信诈骗刑罚力度

电信诈骗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但我国通过司法解释,将电信诈骗作为诈骗罪来定罪量刑,最低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其量刑幅度显然偏轻。建议增加电信诈骗专款罪名,并加大刑罚力度,可以将构成要件明确规定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电话、计算机等网络传播虚假信息,诈骗公私财物”。在电信诈骗罪条文中,还可以明确,除数额较大外,以发送信息、拨打电话、互联网传播等方式发布诈骗信息,数量较大也构成电信诈骗罪。此外,应适度提高电信诈骗罪的法定刑,优化配置自由刑与财产刑,以财产刑为主,提高罚金数额。

(本报记者  徐  隽)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处长蔡晓红委员

用实名制防范遏制网络犯罪

近年来网络谣言、色情暴力等负面内容严重污染网络环境,应依法加强网络智力,营造清朗环境。我国现有的网络安全法律制度存在过于笼统、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难以适应网络发展形势。应进一步完善网络和信息安全法律制度,把握和尊重网络空间特点,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尤其需要推行网络实名制,这有助于建立个人诚信机制,防范遏制犯罪。执法是网络法治化治理的关键,应丰富执法手段、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加快解决网络执法中的管辖权、证据获取保存等问题。依法治网还需要互联网管理者、经营者以及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应提升广大运营商、广告商、网站经营服务者等主体的法律意识。

(本报记者  银  燕)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委员

用公开和法治净化网络环境

当前,各类网络不法行为严重危害群众利益,净化网络需多方合力、多措并举。互联网经营主体需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依法办网、文明办网,不为不良信息提供落地机会和传播渠道。互联网使用者需要提高社会责任感、强化自律性,对网络信息的是与非要学会甄别,不信谣、不传谣。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加强政务公开,对突发事件或者焦点问题,要及时澄清释惑,另一方面应完善互联网审查和监管机制以及法律法规建设,加大对网络不法行为以及经营乱象的打击惩处。 

(本报记者  吴艳丽)

浙江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委员

推进电动车充电设施智能化

随着社会电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人们对充换电服务的需求持续提升,但在有些地方,运营商各建平台,这既给车主出行带来不便,也可能导致重复建设。同时,一些先前建成的充电桩,其接口和通信协议与新版的充电基础设施国家标准不兼容。建议健全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增强充电设施通用性和开放性。同时建立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既为用户提供充电信息,方便用户找桩、查桩,还可费用结算互联互通,还可运用大数据分析电动车充电情况,为充电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本报记者  刘维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0日 11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