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手机取消长途与漫游费 主要涉及本地化旧套餐

2017年03月10日08:1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取消长途与漫游费 主要涉及本地化旧套餐

  两会期间,三大运营商从10月份开始取消手机长途与漫游费的消息一经传开,很多手机用户都在关心自己的手机话费是否已经取消了长途与漫游费。而据羊城晚报记者的深入了解,涉及取消手机长途与漫游费的套餐,主要是之前推出的带有本地化特色的旧套餐。而运营商的整个系统调整和价格理顺,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

  广州本地某运营商人士坦言,“手机漫游费的产生跟用户办理的套餐有很大的关系,也可以说是历史遗留问题。”他表示,十多年来三大运营商都推出过很多款套餐。有的是全国一体化计费的套餐,实际上已经取消了手机漫游费;有的是比较旧的套餐,还会区分省内、省外或者市内、市外的费用。

  而之所以有这样的“内”、“外”通话费用之分,主因是三大运营商的话费普遍采取分省结算的方式。除非是统一的全国一体化套餐,不然各省市自主推行的部分特色套餐,都可能存在话费跨省结算问题,由此就可能产生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的现象。涉及手机漫游费取消的套餐,主要就是这些本地化特色的套餐。

  以中国移动为例,大概十多年前手机存在双向收费时,为了应对座机、小灵通等接听免费的通话方式,广东移动曾经推出过本地接听免费的神州行大众卡,突出本地通话的特色,出省之后可能产生手机漫游费。此后经过数次套餐调整,包括神州行大众卡在内的运营商内部各大套餐品牌很多均可自由转换。

  全新推出的套餐,例如移动4G飞享套餐、联通3G/4G一体化套餐等,已经实现全国接听免费,不存在手机漫游费的问题。以中国移动为例,2016年底已停售非“长(话)市(话)漫(游)一体化”资费,订购“长市漫一体化”套餐客户达到5.4亿户,其中28元以下低门槛“长市漫一体化”套餐覆盖客户2.5亿。

  但仍然有部分手机套餐,主要是那些比较陈旧的套餐,还在区分本地和外地通话;而手机用户如果不主动取消这些陈旧的套餐,在现阶段下,原有计费方式仍然生效。根据工信部2014年发布的规定,漫游费一般为被叫方0.4元/分钟,运营商可在此标准基础上自行调整。广西的潘女士就表示,她在当地所办理的手机套餐,只要一出当地范围,每次通话都会被收取0.39元/分钟。

  彻底取消手机长途与漫游费,需要运营商对于现有套餐重新进行调整和理顺。目前,有的运营商语音收入还占据了37%的份额,手机漫游费的取消势必波及较广,需要重新调整运营商的价格体系。而对于手机用户而言,如果发现自己的套餐仍然存在长途与漫游费,可以根据当前运营商可提供套餐,转为全国统一标准、接听免费的套餐。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