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人工智能要从“并跑”变“领跑”

祝惠春
2017年03月10日08:1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人工智能要从“并跑”变“领跑”

  我国人工智能若能在战略层面制订系统推进计划,将是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以来,在一些关键领域,我们已经在国际上‘并跑’,现在还要争取‘领跑’。新一代人工智能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科技领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表示。

  近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积累与发达国家差距不大,若能在战略层面制订系统推进计划,会给我国带来实现弯道超车、提升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绝佳机会。“建议我国尽快成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邓中翰代表说。

  未来10年将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我国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开发的企业有限,且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邓中翰代表建议,我国需要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国家实验室具有研发力量更强、协同合作更多、可调集举国资源实现突破的特点,以此为抓手,可大力开发承载人工智能运行的自主芯片技术,改变高端芯片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对构建信息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等形成有力支撑,使我国在群雄逐鹿的人工智能时代抢占发展先机。(记者 祝惠春)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