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10月1日起,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取消

提速又降费 百姓得实惠(热两会)

本报记者  王  政
2017年03月0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宣布,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陈肇雄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我国4G用户已达7.7亿户,占全球一半以上

  陈肇雄介绍,两年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委,扎实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相关工作落实。围绕网络提速,一是深入推进宽带中国战略。两年内基础电信企业投资超过8800亿元,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专项建设基金480亿元,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光纤和移动4G网络。二是加快实施电信普遍服务。中央财政和基础电信企业两年投资300多亿元,支持包括3.1万个贫困村在内的10.1万个行政村光纤建设。三是优化互联网骨干网网络结构。扩容骨干网网间互联带宽1562G,新增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数达到了13个。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49M,是两年前的7.4倍。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34.1%提升到76.6%,进入全球前三位。根据中国宽带联盟发布的数据,我国移动宽带网络用户平均体验速率已经从3G的3.9M提升到目前4G的11.9M。4G用户已经达到7.7亿户,占全球4G用户的一半以上。

  围绕网络降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3家基础电信企业实施了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免费赠送流量,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取消成渝城市群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推出全国性资费优惠方案和地方性优惠套餐等。两年来,网络资费水平持续下降。全国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到86.2%,全国移动宽带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64.7%。综合测算,2015年、2016年网络提速降费惠及用户分别超过10亿人次和13亿人次。

  今年还将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

  陈肇雄说,为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要求,2017年将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相关工作,除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的供给能力外,还要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伟说,近年来,中国电信在双创企业聚集的区域加大了光纤和4G覆盖。据初步测算,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这项优惠政策将惠及2200多万中小企业。今年,3家基础电信企业将加大与境外运营商的谈判力度,努力降低结算费用,陆续降低涉及北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费标准,惠及更多用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7日 12 版)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