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10月起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 对运营商利润有影响吗?

焦立坤
2017年03月07日07:2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月起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 对运营商利润有影响吗?

  10月起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

  三大运营商国际长途资费也将下调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信令枪一响,三大运营商迅速行动。昨日三大运营商集体表态: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个收了23年的“化石费用”终于要跟我们说再见了。

  国际长途也降字当头

  三大运营商昨日都公布了提速降费的最新举措,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如何“降费”,尤其是公布了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时间表。

  中国移动表示,将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同时该公司还承诺降低国际长途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另外,降低企业接入专线价格,推出“双创宽带”产品和优惠套餐,降低“双创”企业互联网接入成本;下调“一带一路”国家语音和流量漫游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中国联通也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长途与漫游费;同时,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与国际漫游资费水平,并大幅度降低面向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

  中国电信也表示,从2015年4G业务上市起,中国电信所有4G套餐均为长市漫一体化套餐,目前已有60%用户选择使用。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2017年推出六大新举措,持续推进提速降费。据悉,中国电信将于今年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国际长途资费。

  对运营商利润有影响吗?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对于三大运营商的业绩有何影响?

  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表示,对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是一个动态过程。资费下降,会激发客户需求,实现“薄利多销”。他表示,如何下好全国一盘棋,这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挑战。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取消长途漫游费对管理体制和对整个公司的运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因为中国联通起步比较早,整体来说影响不会太大,希望通过业务创新转型、产品优化升级,通过行业信息化服务的提升,以及在创新领域的举措与突破,特别是未来面向信息服务产业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各个新型业务的发展弥补这部分损失。

  不过在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看来,这几年语音业务日渐式微,在运营商收入占比越来越小,对运营商利润影响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就在部署取消长途漫游费,并陆续取消了在售的一些包含长途漫游费的套餐。

  流量经营成竞争焦点

  工信部指出,自网络提速降费提出以来,我国固定宽带网速得到大幅提升,333个地级行政区和直辖市建成光网城市,光纤宽带用户占比提升到76.6%,进入全球前三位;4G用户数从2014年底不到1亿增长到目前7.7亿户,占全球4G用户的一半以上;两年来,网络资费水平持续下降,全国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86.2%,移动宽带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达64.7%。

  在业界看来,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大势所趋。欧盟也将于今年6月起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对运营商来说,当下更重要的是如何打好流量经营这张牌。中国联通特别指出,今年将重点围绕青年、学生、网民等流量需求大的消费者,加大数据业务定向优惠力度。以流量消费为重点,全面推出系列产品业务,创新消费模式。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链接

  那些消失的

  “化石费用”

  我国通信业是最早开启市场调节的领域,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变革中,很多电信资费历经了政府定价到上限管制再到市场定价。其间有不少过时的“化石费用”逐渐消亡,电信资费也越来越便宜。

  电话初装费

  1980年家庭座机刚刚兴起时,那时装一部固定电话需要缴纳高达数千元的初装费。2001年这项费用才被取消。

  双向收费

  手机最初实行的是双向收费模式,打电话和接电话都要花钱。直到2007年,单向收费才开始实行。

  流量清零

  手机数据流量最初每月都要清零,2015年10月起,“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正式执行。消费者用不完的流量可以延长一个月使用。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