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2017年03月06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随着共享单车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涉及的人群越来越大,各种问题也都渐渐浮出水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共享单车频遭破坏,用户们经常身处“有车不能骑”的困境。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街串巷,用图文记录了不同公司的共享单车的“遭遇”。

  现象

  问题一

  车轮变形轮胎“开膛破腹”

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目击地点:6号线呼家楼站B口附近损坏辆数:4

  北青报记者走访多个街道发现,在共享单车遭受的众多“磨难”之中,最为严重的就是车轮损坏,小到车胎没气,大到轮毂变形,更有甚者,车轮被直接卸去,车身如废铁一般躺在路边。在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B口附近,有两辆轮胎全部损坏的ofo单车,一辆车胎泄了气,而另一辆的内胎则直接被“开膛破腹”一般掏了出来。

  问题二

  车牌号被涂二维码被刮

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目击地点:朝阳区工体东路附近损坏辆数:2

  不论哪一品牌的共享单车使用前都需要在手机客户端内输入相应的车牌编号,或者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而这两种标识一旦被人为损毁,用户就不可能正常使用车。朝阳区工体东路的一处隔离带内,一辆ofo单车的号牌被人故意损毁。

  问题三

  链条被卸用户“踏空”

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目击地点:朝阳区工体东路附近损坏辆数:1

  有些共享单车遭受的伤害十分诡异,它们脚踏板完好,车胎有气,可就是链条缺失。在朝阳区工体东路的人行便道上就有这样的单车,北青报记者起先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直到骑上去的瞬间袭来一种“踏空感”,险些连人带车被甩出去。仔细一看才知这辆ofo单车的链条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问题四

  车座被撬车成摆设

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目击地点:崇文门国瑞购物中心附近损坏辆数:2

  一辆车座的价格不高,但没了车座,整部单车无疑就成了摆设。停放在崇文门国瑞购物中心附近的这辆ofo单车车座被人撬走,同时在车身上还有一处极为明显的小广告。

  问题五

  花样虐待彻底报废

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目击地点:地铁5号线灯市口站外损坏辆数:1

  还有人对共享单车实施了诸如“车座藏针”、“单车上树下河”等“花样虐待”。就在东城区地铁5号线灯市口站外,一辆ofo单车的车座被向后拧了180度,完全无法使用。更为可怕的是,在采访时,有市民向北青报记者反映,自己曾经在骑车途中发现刹车线被人为破坏,好在当时的车速不快。

  问题六

  加装私锁据为己有

调查: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死法”千奇百怪

  目击地点:地铁5号线灯市口站外附近损坏辆数:1

  除了上述常规的破坏方式外,东城区地铁5号线灯市口站外,一辆ofo单车被加装了U型锁,固定在旁边的私人自行车上。一位路边摆摊的商贩指着这两辆锁在一起的自行车告诉北青报记者,骑车的两个人经常一起过来,这辆“小黄车”简直成为了他自己的专车了。

  本组文并摄/实习记者裴剑飞

  对话

  “破坏的原因是人为的”

  对话人:某共享单车公司客服

  在采访中,大多数用户对这种肆意破坏公用交通工具的行为表示气愤和反对,针对这种现象,北青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拨通了某共享单车公司的客服热线。

  北青报:目前大量被损坏的车辆由谁修?

  客服:我们公司定期收集各种被损坏的车辆,集中维修处理,更改密码,然后再进行投放。

  北青报:既然很多单车都存在破损的危险性,如果用户使用时发生意外怎么办?

  客服:我们公司都为实名认证的用户投了意外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合法权益能得到保障。

  北青报:对于如此多的被破损的单车,你们是否有调查是谁的所作所为?

  客服:我们调查过,损坏的主要原因是人为破坏,但具体是谁做的无可奉告。文/实习记者裴剑飞

  说法

  共享单车暴增售后服务不能降低

  针对共享单车屡屡在街头遭到破坏的现象,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近一段时间,特别是进入春季以来,共享单车迎来暴增,数量呈几何数增长,在商家不断用数量占据市场的时候,售后服务也要成比例增加才行,不能因为数量的增多而降低车辆安全使用的状况。

  陈音江说,共享单车屡遭破坏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商家投入的车辆越多,维修率自然会增多,这就需要提供服务者的商家在增量的同时,更要增加售后服务的力度。

  消费者花钱用车,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乘的共享单车就是商家应该履行的服务义务。但现在看来,一些商家在售后上的服务投入,显然没有跟上车辆投入的速度。而且随着共享单车市场占有率的稳定,谁的服务更好将成为留住消费者的关键。

  “车辆无法使用,消费者会进行保修,一辆车长期停放在一个地点无人问津,这些都能够通过系统和定位获知信息,维护队伍充足、到位,应该不是问题。”陈音江说。

  除了售后服务,陈音江认为,在注册条款和车身上向消费者明示车辆使用注意事项也十分必要。现在的共享单车车身上除商家的LOGO外,没有任何使用提示。这都不利于消费者对车辆的保护和使用。

  针对车辆被破坏,他还建议,商家可以从车辆的设计标准入手,推出适应共享单车骑乘特点的新标准,如设计成实心轮胎,减少扎胎带来的维护;设计不易拆卸的车轮等。文/本报记者王薇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