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拉卡拉支付业务拟创业板上市 融资约20亿元

麻晓超
2017年03月04日12:40 | 来源:TechWeb.com.cn
小字号
原标题:拉卡拉支付业务拟创业板上市 融资约20亿元

 

  拉卡拉集团装入A股西藏旅游流产后,分拆支付业务单独在创业板上市,融资约20亿元,证监会今日披露了其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支付)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融资规模在20亿元左右,资金计划全部用于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中信建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公开发行的保荐人。

  2016年5月份,拉卡拉集团曾筹划作价110亿元装入A股西藏旅游,但该交易方案出炉后被市场质疑涉嫌刻意规避借壳,上交所一度发出问询函要求重组双方说明此事,最终双方以政策变化等原因终止了交易。

  此次计划在创业办上市的拉卡拉支付业务,只是原拉卡拉集团业务的一部分。

  2016年10月份,拉卡拉集团曾对外公布业务重组方案:成立拉卡拉控股作为最高层的母公司,下设拉卡拉支付集团和考拉金服集团。

  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孙陶然曾解释重组原因为,一方面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也是根据监管的要求:拉卡拉支付集团旗下业务是由“一行三会”发牌照的业务,考拉金服集团旗下业务金融办、金融局来监管的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拉卡拉支付剥离了主营增值金融业务的北京拉卡拉小贷、广州拉卡拉小贷等10家控股及参股子公司。

  目前,拉卡拉支付经营范围为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预付卡受理、移动电话支付。

QQ图片20170303220150

  拉卡拉支付股权结构图

  股权结构方面,拉卡拉支付第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直接持有公司31.38%股份,孙陶然和孙浩然合计直接持股比例为13.06%。

  不过,招股书称拉卡拉支付目前无实际控制人。原因为,第一,根据联想控股出具《关于未对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控制的声 明函》,联想控股对拉卡拉支付仅为财务性投资入股,以获取投资收益为目的,不单独或联合谋求对公司的控制;第二,拉卡拉支付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且主要股东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故无关联股东能实际支配公司经营。

  经营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拉卡拉支付2013、2014年度承受着亏损,净利润分别为 -12681.03万元、-19694.7万元,2015年起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2356.34万元,2016年1月9日净利润21171.59万元。

  2013年至2015年,拉卡拉支付营业收入分别为61707.93万元、91522.84万元、158838.94万元、199398.09万元。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