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没牌照的网约车平台还有谁

温婧
2017年03月04日09: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牌照的网约车平台还有谁

 

  昨天,滴滴正式宣布拿到网约车牌照。这张从天津获得的牌照给予滴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约车服务的资格。目前,全国仅有包括滴滴、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网约车平台宣布拿到网约车牌照。北京市的网约车新政中设置了5个月的过渡期,目前已经过去了一半。下一个拿到网约车牌照的会是哪家?

  事件

  滴滴宣布从天津拿到牌照

  滴滴昨天宣布,经过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等多部门审查,滴滴平台已获得天津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这一获批意味着滴滴网约车平台符合国家政策,得到政府认可,滴滴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约车服务。

  滴滴出行此次获得证件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以及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具备线上服务能力的认定结果。许可证申请主体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

  今年1月26日,神州专车宣布在福建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神州专车也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准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平台公司。今年2月8日,首汽约车在北京获得该许可证,也成为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企业。此外,一些地方性的网约车平台包括曹操专车、嘀嗒拼车等也各自拿到了网约车牌照,曹操专车在杭州拿到牌照,嘀嗒拼车拿到拼车合成平台政府备案牌照。

  滴滴作为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一直饱受关注。滴滴当时表示,“平台线上能力认定还在审核中,滴滴平台规模比别人大,各类测评复杂、耗时长”,昨天,滴滴终于拿到牌照,滴滴平台的车主和乘客都松了一口气。

  不过,易到、美团、飞嘀等平台尚未宣布拿到网约车牌照,对此,易到和美团表示“正在申请中”。据悉,目前仅在北京就有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咨询或申请,有的已经在补充完善申报材料。由此可见,网约车牌照的申请并非易事。

  不过,北京的网约车新政中给予了网约车5个月的过渡期。去年12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今年5月21日,过渡期将结束,届时,未取得牌照的平台将无法从事相关服务。

  分析

  获得牌照关键在线上能力审核

  北青报记者查询到,根据规定,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其中包括了线上和线下两方面,线上包括“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与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的条件,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有符合规定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而线下的要求包括“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在服务所在地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等。

  业内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该程序中最复杂、时间最久的就是线上能力的审核;对于大的平台来说,“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是一项大工程,因此需要足够的时间对接;而线下服务能力的认定则相对简单,各大公司应该都可以达标。

  追访

  网约车司机考试上岗通过人数不多

  除了平台拿到最基础的牌照之外,网约车的司机也需要通过相应考试才能上岗。新规规定,驾驶员从事网约车服务需要参加全国和地方两级考试。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区域科目考试,地方可根据自身情况具体设置考试内容。考试合格后,需注册才能上岗,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

  而对网约车司机的要求也非常严格,除了“京人京车”的要求外,还需要具备: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的人员才可能成为网约车司机。以此看来,这样的规定已经与当地对于出租车司机的规定没有区别了。

  今年2月7日,北京将第一张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发给首汽约车司机孟涛。首汽约车方面表示,平台司机已经在多个城市报名,全国报名考试的司机接近8000人,目前通过考试的有1500人左右,正在陆续领证。神州、滴滴等平台也陆续有司机拿到资格证的消息传出,不过数量都不大。从网约车司机的整体通过情况来看,目前报考人数不少,但通过人数和报考人数仍有很大的差距。

  距离5月21日北京市新政的过渡期满还有2个多月,下一个能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公司是哪家?届时能成功上路的司机又有多少?市场正拭目以待。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