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购七日退货“不需理由” 新规3月15日起正式施行

罗楚江  田佩雯  秦雅楠
2017年03月0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一批新规落地实行。这些新规涉及服务、互联网、电影、进出口等多项领域,在进一步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力。

  ■ 七日退货“不需理由”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颁布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将于3月15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消费者可以依照七日无理由退货相关规定进行退货。

  此外,根据办法,7类网购商品不可七日内无理由退货。包括消费者定做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表示,网络销售的商品种类繁多,因此《办法》采取了概括加列举的方式,更贴近网络交易实际,增强实践中的可操作性。

  ■ 汽油进入“京六时代”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65万辆,在细颗粒物(PM2.5)本地污染因素中,全年机动车排放比达30%以上,非采暖季达到40%以上。据中石化新闻办消息,3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供应京六品油,油品的升级也会对北京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一定的作用。

  与北京第五阶段汽车用汽、柴油地方标准相较,“京六”在汽油方面主要加严了烯烃、芳烃和苯的含量限值,既有利于减少臭氧生成和PM2.5排放,也可以降低空气中的污染物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柴油方面,在柴油中加入清洗剂、加严多环芳烃的含量限值等措施成为亮点。

  根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统计,预计使用京六标准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 邮政告别“包裹自取”

  以前,邮政寄递包裹,邮政局只负责向用户地址寄送取货通知单,用户需要拿着通知单自行前往邮政局领取包裹。3月1日起,根据国家邮政局会同财政部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城市用户将全面享受到包裹寄递到户服务,农村地区5公斤以下包裹投递到户或村邮站,5公斤以上包裹投递领取通知单。至此,用户将和包裹自取时代说再见。

  此外,新规还规定,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信件送达最长时限分别由现行标准的9天、15天,缩短到7天、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全程时限,也分别由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

  新规不仅可以提高邮政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可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对于新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表示,要将新标准的施行作为改进服务、不断提升邮政品牌影响力的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新标准还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