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91金融党建力量与企业活力一起迸发

为互联网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本报记者  赵  兵
2017年02月2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北京西城科技园,这里汇聚了一批创新创业的有为青年,在一处老式建筑里,“91金融党支部”的招牌分外醒目。

  “当初刚入驻园区填表格,党组织有人问我要不要成立党小组,我想都没想就说‘要’!他们听了很兴奋。”91金融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许泽玮说,当初“向党靠拢”是出于对党员天然的身份认同感,并没有考虑太多。

  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今拥有260多名员工,其中党员近40名。91金融党支部一直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动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同时用企业文化建设扩大党建工作成果,实现党建与公司发展的双赢。

  “待人太区分亲疏远近,不能一碗水端平”“存在命令繁多,反复变化的问题”“应更多关注公司制度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减少与经营管理没有直接相关的活动”……翻看最近一次的组织生活会记录,每个人的自我批评以及对他人的批评意见条缕清晰。

  自成立党组织以来,91金融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方面增强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通过自我检视、自我调整、自我提高,使公司工作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助力企业的发展。

  党组织的发展不仅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政治引领和先进文化,也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抓手。“公司员工来自四面八方,学历、年龄、地域都不同,而且大多是年轻人,他们思想开放,思维活跃,充满想象力和创新意愿,要能拧成一股绳来共同努力促进公司的发展,没有党组织思想上的引领和统一,很难做到劲儿往一处使。”许泽玮说。

  为此,针对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碎片化的阅读习惯,91金融建立了党支部微信群,设立了“91金融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党中央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同时,党支部指导成立了13个兴趣爱好俱乐部,把思想政治教育植入员工爱好之中。比如组织“早起俱乐部”的员工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参观国家博物馆,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以前在学校,党组织活动并不多,我刚到这里工作就参加了参观抗战纪念馆等活动,党员的身份意识一下子就激发出来了。”在91金融工作5年的员工韩燕在这里找到了组织归属感。

  “党组织也让我们有了信誉的保障。在与其他企业进行业务往来时,91金融因为有党组织的存在,让合作伙伴多了不少信任感,提升了企业的公信力。”许泽玮说。

  服务社会,贡献社会,是91金融党支部为民宗旨的体现,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近年来,91金融成立了“91金融青年汇”志愿者服务团队,党员带头在海淀、西城、延庆等多个区域内做慈善事业,积极参与当地“温暖衣冬”等公益活动和各种社区义工服务;同时还加强与各地社区青年汇交流、学习,引导他们投身于“双创”的浪潮中;91金融主导的北京延庆青年成长基金正式成立,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以创业带动就业,解决青年创业难问题。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当我带着那些孩子们在北京游览的时候,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满足和感谢,让我很感动。”91金融项目总监苏毅饱含深情地说。苏毅所说的,是2016年91金融与贵州省委办公厅驻威宁县石门乡扶贫工作队共同举办的“贵州石门青少年英才成长‘乡村中国梦’北京行”活动。石门乡20多名小学生从来没坐过飞机和火车。为让孩子们多一些体验,91金融邀请这些孩子们坐飞机来京游览参观,回程时特意安排乘坐火车。同时,91金融党支部组成“精准扶贫”考察团赶赴石门乡,借助“互联网+”等多种渠道打开销路,助力贵州石门乡脱贫致富。

  党建越抓越有味,许泽玮感慨,“党建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红色引擎’,将为我们提供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8日 18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