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拟加快5G重点频率规划

2017年02月27日15: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信部拟加快5G重点频率规划

  记者获悉,2017年工信部将加快5G等重点频率的规划进度,包括提出5G在6GHz以下频段规划方案、做好5G技术试验毫米波段用频协调。

  目前,6GHz以下频段已经被明确为中国5G发展的先行军。

  根据介绍,6GHz以上高频谱可以用于实现高容量的5G服务,传输速率较高,但覆盖性能较差;6GHz以下频段则是实现灵活部署、全面网络覆盖的关键环节。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人士表示,无线电管理部门准备将3.3GHz-3.4GHz、4.4GHz-4.5GHz以及4.8GHz-4.99GHz的频段争取划分到IMT应用,且协调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而6G以上的频段,大约到2019年才会应用。

  一些企业计划在6GHz以下频段布局。

  不久前,中国移动、 中兴通讯 和美国高通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宣布,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在中国合作开展基于5G新空口(5G NR)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OTA外场试验。目前3GPP正在制定5G新空口规范。试验将基于3.5GHz频段展开,该频段属6GHz以下中频频段。

  据介绍,试验旨在推动无线生态系统实现5G新空口技术的大规模快速验证和商用,使符合3GPP Rel-15标准的5G新空口基础设施和终端能够就绪,以支持商用网络的及时部署。

  另一个运营商也为6GHz以下频段做了完整的规划。

  根据中国电信的计划,近期(2016-2018年),配合工信部完成3.5G频段兼容性试验和技术验证;在中期(2018-2020年),要实施6GHz以下频段的5G规模技术试验商用试验;在远期(2020-2025年),要在6GHz以下频段首发5G。

  6GHz以下频段规划方案的明确将有助于我国5G技术研发。

  诺基亚通信技术创新部亚太区产业环境总经理常疆认为,美国、欧盟的5G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及早布局5G 频率资源,可以在未来标准制定、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竞争中占得先机。”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