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约车兼职“送快递”:存在即合理还是越界经营?

吴帅帅
2017年02月24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约车兼职“送快递”:存在即合理还是越界经营?

网约车兼职“送快递”:存在即合理还是越界经营?

  网约车的兴起和普及让公众多了一种便捷的出行选择。与此同时,除了接送乘客,实时快速的点对点服务也让网约车顺势衍生出了其他功能。

  不久前,杭州市民吴昊翔体验了网约车的“即时送达服务”。下班回家,发现忘带钥匙的他“急中生智”让还在公司加班的同事叫了一辆网约车,20分钟不到,包在信封里的钥匙便顺利送达。

  除了“个人业务”,部分提供鲜花、蛋糕、生鲜等送货上门服务的店铺,由于自身配送能力有限,或者传统第三方物流配送不方便,也选择通过网约车的方式为顾客送货上门,有的店铺甚至长期“租用”网约车送货。

  不少用网约车送过快递的用户表示,之所以选择用网约车来送货,主要是出于时间成本的考虑。普通快递由于需要中转,同城派送最快当天送达,慢的话次日才能到。而如果通过网约车同城点对点送达,少则10多分钟,多则1个多小时,就能送达目的地。

  不过也有人表示了对服务的不满。杭州的谈女士表示,有一些店铺没有外送能力还要开展送货服务,不仅需要顾客自己掏车费,送达还需要下楼自取。

  网约车驾驶员程师傅表示有时接到这样的单子也很无奈。“派单我们不能自主选择,上次送一个蛋糕,在小区门口足足等了20分钟。”

  浙江东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新阳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五十一条,经营快递业务,应当依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网约车司机个人在空余时间,以口头约定的方式为乘客提供有偿的运输物品服务,一般是两个个体之间的民事行为,肯定构不成违法,但存在产生纠纷可能。”吴新阳说。

  吴新阳律师表示,目前还不能将网约车送快递这一业务形态定性为快递业务,它更像是一种“跑腿”的性质。如果网约车平台要在公司层面,或者手机使用界面上推出快递业务,则必须得到监管部门的许可,或者与正规的快递公司展开正式合作后才能进行,否则就是违规开展业务。

  “新出现的网约车送快递现象,与已有的即时快递事实上没什么区别。”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即时快递是快递业的细分市场,目前市场需求增长迅猛,主要集中于同城寄递,快递的物品以鲜花礼品、生日蛋糕、证件等为主,这两年随着O2O相关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延伸到了餐饮外卖、冷饮生鲜、商超商品等物品。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用打车软件送快递的做法在国外已有先例,此前,Uber就在美国推出了同城快递服务“UberRush”。用户可以通过相关软件,享受到汽车、自行车、步行等不同方式的货物当日送达服务。

  虽然方便快捷让网约车“快递”业务不乏社会需求,但全国已经发生的几起利用网约车运输违禁品的案件表明这一行为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隐患。(参与采写:许舜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