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顺丰掌门王卫身价逾千亿超李彦宏

陈婕
2017年02月24日08:24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顺丰掌门王卫身价逾千亿超李彦宏

  从春节结束到现在,快递行业一直风波不断,“被倒闭”事件导致快递业股价集体下挫,大佬与小哥互怼撕开了行业伤疤……顺丰敲钟更名的消息,或许是近期快递业的一剂强心剂。

  早前,顺丰内部权威人士向钱江晚报记者证实,顺丰速运将于2月2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鼎泰新材变更公司名称。昨天傍晚,公告终于来了。作为中国快递“五股丰登”中的最后一股,顺丰控股虽姗姗来迟,但受关注程度不输于其他快递企业。

  今天正式改名顺丰快递

  创始人或首次公开亮相

  实际上,顺丰已经成功借壳上市,鼎泰新材更名只是形式上的最后一步。

  不过,每逢企业上市,敲钟是最为隆重且备受大众期待的环节。在此前“三通一达”的挂牌仪式中,老板们悉数登场亮相,组成敲钟“天团”。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和张晓娟2人“夫妻档”亮相上交所,完成敲钟;中通快递在纽交所的敲钟上市,由赖梅松携股东、加盟商、投资方、基层网点等10多人共同完成;申通是董事长陈德军和陈小英的“兄妹档”;韵达是由董事长聂腾云和陈立英的“夫妻档”。

  如无意外,顺丰总裁王卫或会亲自敲钟。事实上,顺丰创办至今,王卫面向公众的次数几乎为零。屈指可数的几次在媒体面前的亮相,王卫也不接受拍照。据内部人士透露,就连顺丰公司的内刊,也没有出现过王卫的照片。

  如此说来,挂牌仪式或成为创始人王卫的首次公开亮相。

  市值破两千亿

  王卫身价超过李彦宏

  二级市场上,受此传闻影响,鼎泰新材近3天创下了四个月来的最大涨幅,股价从2月20日收盘的40.01元/股逐步上扬,一路飘红。特别是昨天,再度大涨,午后涨停,报50.19元,总市值达到2099.79亿元。

  2099.79亿的市值意味着什么?纵观“三通一达”的股市表现,圆通速递总市值703.05亿元,中通快递总市值105.4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25.5亿元),申通快递总市值425.72亿元,韵达股份总市值488.58亿元。“三通一达”总市值总和约为2343亿元,仅比鼎泰新材高出243亿元。

  根据鼎泰新材此前的公告,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明德控股,持股比例为64.58%。而王卫是明德控股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为99.90%。

  如果以顺丰目前2100亿元的总市值计算,王卫的身价将超过1350亿元,这也将超过圆通速递喻渭蛟夫妇,登顶民营快递业首富宝座。

  1350亿元的身价,也使得王卫成为国内顶级富豪,根据福布斯2016年中国富豪榜显示,王卫已位列国内富豪榜第四位,超过百度李彦宏。

  不过,据了解,国际快递巨头FedEx最新市值为512.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24亿元),UPS市值为909.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57亿元)。顺丰要超过FedEx和UPS还需时日。

  巨头格局下

  快递霸主花落谁家

  打拼了二十多年的王卫,有望一跃成为中国最有钱的快递老板。不过,许多人不知道,除了快递外,王卫还低调布局了电商、金融、O2O等相关产业, 当然,顺丰的营收来源主要是速运物流业务。值得注意的是, 根据鼎泰新材去年9月发布的公告, 顺丰上市的业务,主要是速运物流,它的商业、电商、金融等,并不包含在内。

  物流观察者张乾表示,事实上,对于顺丰而言,它在除了快递业务之外的业务,基本上是失败的,通俗地讲,顺丰就是靠快递赚钱的,这部分连续三年占到了总营收的97%以上。也就是说,顺丰把赚钱的业务上市,不赚钱甚至拖累业绩的业务剥离出来,最后,从上市的业务输血给剥离业务,这小算盘打得不错。

  目前,国内民营快递第一梯队的五大巨头都完成了敲钟,站定了自己的位置。第二梯队则选择抱紧电商平台的大腿,比如今年1月2日,苏宁云商就宣布受让天天快递全部股权。此外,互联网巨头阿里、京东也已纷纷布局物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家都上市之后,将会在资本层面来展开新一轮竞争:除了传统业务,大家都会涉足电商、O2O、快递柜等更多领域。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