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深圳“互联网+政务”多点开花

彭魏勋 罗忠政 林倩雯
2017年02月2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深圳市网络互动答政平台——“民生二维码”。

“深圳微博发布厅”拥有200多万粉丝。

近年来,深圳大力建设政务新媒体平台矩阵,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并联合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行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构建了“快速联动、高效协同”的新闻舆论工作格局,搭建起为市民服务的新渠道、新平台。

政务微博跻身全国前十

2012年6月18日,深圳微博发布厅及其首批29个成员单位的政务微博在腾讯微博上线,随后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都开通了账号。截至2016年11月,深圳微博发布厅的成员单位已超过80家,基本实现各区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全覆盖。2016年,深圳微博发布厅共发布信息2.4万余条,发布突发事件信息超过100次,辟谣30次以上;深圳发布微信公号发布信息2300余条。

目前,深圳微博发布厅在新浪、腾讯的微博平台粉丝数已突破300万,围绕深圳市公共政策、公共服务、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民生热点等,日均发布信息数十条,月度平均阅读量超过3000万次、年度平均阅读量超过4亿次。

深圳各区、各部门也纷纷开设了政务微博,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收获了大量的粉丝。据粗略统计,深圳市政务微博群的整体月度发布量超过1万条、阅读量超过8000万次、互动评论超过20万人次,逐步成为一个规模化、专业化、为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政务资讯发布系统。

《2015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显示,深圳在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十强榜中位列第四。其中,“深圳天气”蝉联全国气象类政务微博第一名,“深圳微博发布厅”跻身全国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深圳交警”“深圳公安”入全国十大公安系统微博,“深圳教育”进入全国十大教育系统微博。

双微联动助推多元发展

2014年4月,“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开启了“双微联动、多元发展”的战略发展模式。目前,深圳已有超过120家政务微信开通运营,其中,“深圳出入境”服务号有超过60万人关注,“深圳交警”超过30万人,“深圳教育”“宝安教育”都超过15万人……

与此同时,深圳大力打通两微之间的信息对流,在腾讯微信平台上开办《深论》栏目,对深圳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和国内重要热点新闻进行深入解读、权威阐释。在新浪微博平台开办热门话题栏目,及时发布市民关心的政务咨询,收集传播“圳能量”等。深圳微博发布厅还开设“深圳发布今日看点”话题,介绍微信平台内容,将微博粉丝引流到微信平台上,打造双微“互粉”通道。

利用政务新媒体,深圳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实现“内容传播原创化、表达形式视觉化、传播平台移动化”,每年开展20余起重大主题网络宣传工作。例如,2016年上半年,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前夕,围绕“严肃换届组织纪律”主题,组织创作了《勿碰这些“高压线”,一文读懂换届纪律“九严禁”》《敏感期“聚餐”也可能违规,别怪组织不提醒你》等移动端作品,用动漫、视频等形式,清晰易懂地宣传了换届纪律相关规定。

此外,深圳还打造了“微美瞬间·大爱深圳”暖图随手拍网络行动、“微赞深圳自媒体大赛”等网络文化品牌活动,吸引了大量网民参与。《深圳有钱就是“任性”》《深圳市长喊你来嘚瑟》等一批反映深圳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成就的微信微博作品风靡全国,大大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自豪感。

行业自律净化网络空间

除了着力打造政务新媒体大本营,深圳还致力于外向型发展,与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网易网、搜狐网、凤凰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商业门户网站以及百度搜索引擎、“今日头条”客户端等拥有巨量用户群的传媒巨头加强合作,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拓展宣传引导阵地,有力增强舆论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有效性。

同时,深圳积极利用行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推动行业协会参与网络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清朗的网络空间。早在2006年,深圳市就成立了网络媒体协会,通过推动会员单位共同签署遵守《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自律公约》、评选“深圳市网络文化奖”和进行每月阅评等,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推动行业自律、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成为党委政府工作力量的有益补充。

2016年8月,深圳建立了自媒体联盟,组织招募80多家传播力和影响力较大的政务、机构和个人自媒体,加强对移动新媒体、自媒体的团结和引导。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还组建了由首批200名队员组成的“网络义工队”,有效实施网络监督,促进网络空间自律自净,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舆情应对纳入绩效考核

为应对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深圳的政务新媒体践行“突发事件120分钟发布信息”原则,力推“网络首发”,并协调各方强化信息传播效果。例如,在“罗一笑事件”中,深圳微博发布厅及时协调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民政局等涉及募捐、就医的有关部门,积极通过新媒体发声,民政部、公安部等国家部委的官方账号全程关注并积极转发,深圳发布微信公号也打破常规,比日常推送时间提前1小时发布重要通报;在“华为即将搬离深圳”的传言应对中,深圳微博发布厅及时发布辟谣文章,并通过“今日头条”、凤凰客户端、“一点资讯”等知名客户端联动推送,一天的总推送量就达1亿人次、阅读量超过500万人次,有力粉碎不实传闻。

与此同时,深圳一直注重利用网络和新媒体来听民情、知民意,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也吸纳了大量网民的智慧。深圳建立了政府职能部门对舆论监督的快速反应机制,在文明城市创建、世界大运会举办、经适房分配、保障房分配等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中起到了纠作风、增效能、聚民心的作用。2016年起,“舆情应对能力”进入深圳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对利用新媒体等开展舆情应对的时间、效果、机制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深圳微博发布厅先后获得人民网颁发的“十大政府宣传部门微博”、腾讯网联合中山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颁发的“十大最具传播力政务微信平台”、人民日报联合新浪微博颁发的“全国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奖”等20多个奖项,并得到新浪网《全国十万政务微博对外宣传排行榜》、人民日报《2015年上半年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等业内研究报告的认可。深圳连续3年获得新华网和社科院联合颁发的“中国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十佳城市”排名第一的殊荣。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