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比尔·盖茨:机器人应纳税 应对自动化发展

李宗泽
2017年02月21日08:4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比尔 盖茨:应征收机器人税应对自动化发展

  据台湾《联合报》2月20日报道,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由于机器人日益取代人力,政府应征机器人税,一来暂时减缓自动化的进展速度,二来以此税收使用于重新培训人力。

  盖茨接受网络杂志《Quartz》访谈时表示,政府应该征收与自动化相关的税。他说,一个年薪5万美元的工人要缴所得税、社会安全税等等,如果一部机器人取代这位工人,机器人应该比照纳税。

  资料图

  盖茨还表示,自动化带来生产力增加,由此可以产生更多税赋,对自动化征税,可以针对机器人取代人力效率而产生的获利,也可以直接针对机器人来征税。具体如何征收,可以讨论。

  目前自动化扩展很快,加上企业界和制造业追求省能省工,人力渐失其用,预计未来20年被机器人取代的工作,包括仓库工作、驾驭、清洁工等。盖茨指出,机器人税可以做不少好事和服务,例如老人与残障的照护,学校多用小班制,以及特殊儿童教育,这些工作非常需要从事者的同理心和理解力、领悟力,由真人来做当然远胜机器人。把被机器人取代的人力导入这些就业,是企业界不为或不能的事,这应该是政府扮演的角色。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