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 看平台如何玩转新形势

2017年02月17日08:1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 看平台如何玩转新形势

  自2016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监管政策落地之后,逐步走上了规范发展道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2017年开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走到了下半场。在此背景下,整个行业也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变化,互金平台想要更好的发展,还需遵从这些趋势而做出调整。

  合规稳健成互金平台新气质

  有业内人士直言,合规是今年互联网金融平台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也是各家平台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而合规,也将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的重要因素。更有人预计,在合规的重压之下,今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将减少至去年底数量的三分之一。

  去年8月份,银监会联合多家部委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银行存管、地方监管机构备案制等诸多条例,被业界成为“史上最严监管办法”。而今年春节刚过,广东、厦门等地也纷纷出台地方性的网贷监管细则,行业的紧箍咒越来越紧。

  在此背景下,合规稳健成为互金平台着力彰显的新气质,不少平台纷纷开始寻求银行存管等方面的合规渠道,而国有大行方面也正在逐步试水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监管后完成银行存管平台已达99家,其中包括智能财富管理平台铜板街。据介绍,早在2015年下半年,铜板街就开始与银行洽谈资金存管事宜,在长达近一年的对接调试,在去年年底正式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

  除了银行存管外,各项监管细则中,对信息披露也有所要求。去年由央行牵头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曾下发了一份信息等级表格,其中,网贷行业分项数据多达百余项。也就是说,平台想要通过“合规”这道闸门,也必须将自身数据共享出来。而作为该协会的会员,铜板街、积木盒子等多家平台已经完成相关数据对接,并接入央行旗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智能财富管理仍是一片蓝海

  目前,各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在理财端上的竞争日趋激烈。而谁能真正做到纯熟地运用金融科技,将理财产品多样化、理财建议精准化,谁就能够更好地在理财选择越来越多的当下,抓住理财客户。

  智能投顾,是当下互联网理财最热门的概念。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理财用户的画像勾勒出来,在客户自身选择的基础上,向用户推荐更加适合其状况的理财方案,为用户争取更好的理财收益。

  不过,智能投顾说来简单,但真正做起来还需要强有力的数据系统支撑,以便清晰地了解互联网理财者的需求。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俊表示,“理财投顾要做到智能,首先要对客户有足够的了解。”为此,铜板街从去年开始布局智能财富管理工具的开发,包括建立数据研究院、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合作成立大数据研究基地等,旨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个人财富进行全面规划管理。

  不仅如此,自去年以来,铜板街还陆续上线基金、保险频道,在合规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组合,满足老百姓对财富管理的多元化需求。何俊称,未来铜板街还将根据投资风格和余额将客户分成六级,将提供风险评测、财富健康体检、个人财务状况分析、财务目标规划等方案。

  抱团取暖将是今年行业新趋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单独作战的平台或将难以生存,而抱团取暖将成为今年的新趋势,中小型平台要么依附于如BATJ等大平台所搭建的生态体系内,要么就集中在一起军团作战。

  在去年底铜板街举行的“2016年铜板街合作伙伴大会”上,“以军团作战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成为各参与方对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一致预期。

  何俊认为,未来行业发展应该靠“军团作战”,做金融在智慧和勤奋的基础上,各家平台还需要抱团,需要利用资本的力量,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协同发展。

  实际上,当下已经有不少平台已经开始寻求“伙伴”。铜板街就与做应用场景的找钢网等平台达成合作,并已将合作推广至第三方支付、电子签名、电子公正、信息安全、大数据、催收、征信等领域。

  何俊表示,没有与这些平台合作,行业链条就无法串起来。人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没有足够的协同,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去做,单兵作战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非常困难,所以军团战略对企业未来发展尤为重要。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