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建“西南云海” 泸州规划大数据产业

2017年02月16日14:29 | 来源:四川政府网
小字号
原标题:建“西南云海” 泸州规划大数据产业

   近日,《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消息,计划到2020年,泸州市打造成为川滇黔渝结合部的智慧信息中心、四川省的大数据产业区域中心。

   大数据

   据了解,泸州市制定该意见,旨在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建设全省智慧城市示范工程,加快产业升级,在“十三五”期间,培养和引进一大批大数据产业链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发展。

   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

   泸州市发展大数据产业,首先需要解决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问题,这需要在宽带网络优化升级、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三个方面下工夫。

   在宽带网络优化升级方面,泸州市将建设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推进宽带乡村工程、中西部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等重点工程建设。预计到2017年,实现城区“全光光纤”入户、农村“全光宽带”普及、互联网出口宽带扩容到2T,基本形成先进的信息网络设施。

   通过提高通信服务水平,为泸州2020年建成“双两百”,成为成渝城市群第三大城市提供信息通信支撑和保障。

   在统筹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泸州市按照“需求驱动,强化政策扶持与市场监管”的原则,统筹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等云计算中心建设,以引导全市信息化系统建设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该“实施意见”提出,全市国有资产部分的不涉密信息化系统,一律采取购买云计算服务的方式,向云计算数据中心集中,以利于全市数据中心开展创新应用,避免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在确保涉密信息系统安全的条件下,将现有涉密数据中心利用云计算、绿色节能技术进行整合、改造和升级,加快向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演进,促进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

   在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方面,泸州将实现业务应用与数据管理分离,探索信息资源全过程管理体系。

   为此,泸州市将加快启动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及法人、人口、地理、统计信息、城市活动五大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建设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研究制定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建立完善数据资源共享标准;在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有序向基层、社会开放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发展基于云平台的数据资源共享和大数据应用,促进我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此外,泸州市还将建立完善全市企业、行业大数据采集网络,鼓励推动企业、社会组织、科研机构等主动采集并开放数据,推动社会大数据资源加快集聚。

   培育发展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需要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集群,这有利于提高企业规模经济效益,提高产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而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泸州市需要依托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四川信用联社大数据灾备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西南云海”泸州市大数据产业园。为此,泸州市计划在“西南云海”大数据产业园构建西南(泸州)大数据交易平台,规划建设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院、实验室,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企业提供专业孵化器服务,将泸州打造成为西南区域信息中心。

   大数据产业集群的建设,首当其冲是大数据终端设备产业实现突破。为此,泸州市将依托智能电网装备制造、机器人研发制造和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转化等项目,发展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北斗导航、车联网等产品,加快发展传感器、音视频采集、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等数据采集设备和路由、交换、存储等网络设备。

   在拓展数据增值应用产业方面,泸州市将加快智能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系统、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识别等大数据获取、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等软件产品,开展行业应用软件产品开发,从而在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