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慧宁夏升起“卫生云”

朱磊、刘峰
2017年02月16日1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慧宁夏升起“卫生云”

  智慧宁夏升起“卫生云”

  疫苗更安全 接种更方便

   核心阅读

   疫苗接种关系每位儿童的健康成长。宁夏统合预防接种、产科医院、冷链运输等12个系统组建“卫生云—免疫规划”信息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管理的运用,实现了对疫苗安全的全过程监管和全区儿童的动态管理,让孩子接种放心疫苗,让家长放心接种疫苗。

   近日,记者来到宁夏银川市金凤区碧水蓝天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两间医务室和走廊间,挤满了20多名抱着孩子来接种疫苗的家长。新妈妈黄佳取到了第127号预约单,不一会儿,便抱着两个月大的女儿闫芮彤,完成了乙肝疫苗第二剂的接种。

   “把出生证号告诉护士,很快预防接种卡就打出来了,卡上显示2016年10月14日,宝宝出生第二天接种过乙肝疫苗和卡介苗。这次还领到了扫过码的接种证,护士说手机上下载‘金苗宝’APP后,孩子到了打针的时候会自动提醒和预约。”黄佳说。

   黄佳所说的“扫过码的接种证”和“金苗宝APP”,便是宁夏卫计委刚刚建设完成的,一项由预防接种系统、产院系统、疫苗流通+电子监管系统、冷链监测系统等12个子系统联合组成的“卫生云—免疫规划”信息平台。该项目覆盖了自治区各级疾控中心、392个接种门诊、137家产科医院,实现了宁夏预防接种服务和疫苗冷链管理互联互通。

   通过APP可建档查询,接种手续更加简捷

   家住金凤区碧水蓝天社区的郝梦,宝宝4个半月,她说,“上次带孩子接种时,下载了与免疫规划相对应的金苗宝APP,收到APP提示通知后,通过手机直接预约到上午的接种名次,于是带着宝宝来打疫苗。”

   郝梦表示,“这个APP确实有用,通过它给孩子建立的档案,每次应该打什么针等情况都能看到。我就可以了解打了针之后,什么时候该给孩子喂奶等信息。另外,上学以后老师要问疫苗接种情况,直接用手机就可以查到。”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必须接种乙肝疫苗第一剂次和卡介苗,过去医院产科和接种门诊缺乏信息互通,许多孩子面临着被重复建档的可能,疫苗的接种、补种完全依赖接种证。现在,只要有出生证就自动进入免疫规划系统,通过预防接种信息平台,能看到每个孩子的接种日期、疫苗批号、接种医生、电子监管码、疫苗名称、剂次等信息,缩短了办理疫苗接种预约和筛查时间,也让接种更加安全和顺利。”碧水蓝天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国静说。

   据宁夏卫计委网络规划处处长张伟介绍,“卫生云—免疫规划”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一地建档、就近接种的预防接种规范管理模式,家长可在全区范围内任何预防接种单位就近接种疫苗。针对忘记到预防接种门诊建档、打预防针的家长,可以及时告知并催促建档,避免由于家长遗忘造成宝宝患传染病的风险。

   “目前我们通过免疫规划系统的运用,更清楚地掌握了孩子的接种信息,过去有些家长说不清楚在产科的建档情况,现在一目了然,可以直接掌握宝宝这一次该注射什么针剂了,避免工作人员重复打或者漏打。”

   “另外一方面,过去因家庭搬迁等原因发生属地变化,给孩子打预防针时需要回到原接种单位或原接种地出具证明,手续非常繁琐,而且每次给孩子接种疫苗时都要很早过来排队,耽误家长时间,我们工作人员也忙得团团转。通过这个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后,给家长省去了很多麻烦。”张国静说。

   疫苗接种实现大数据管理,让家长放心接种疫苗

   “之前手动登记预约一个孩子的过程,2到3分钟都完成不了,手写的数据很多,包括一些家长告知。”正在登记预约的护士平慧丽告诉记者,“2016年8月开始,我们社区成为全区4个实施手机APP系统的试点之一。家长安装手机APP之后,可以网上预约接种时间,这就减少了信息录入、排号叫号的环节;另一方面来说,也降低了人口过于密集而造成的传染几率。”

   据了解,2016年12月底,宁夏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已全面上线,接收受种者个案信息及接种记录,免疫规划信息平台统计在册儿童个案数已达到了1063271条。

   “‘卫生云’一期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完成,意味着将全区各接种门诊有效地结合成一个整体,成功解决了数据孤岛问题,建立起全区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全区儿童的动态管理。基本完成了全区统一的计划免疫规划系统建设,通过预防接种平台即可统计辖区内实际预防接种数据,实现了主动监测。”宁夏卫计委主任马秀珍表示,实施“卫生云—免疫规划”项目,就是要让孩子“接种放心疫苗”,让家长“放心接种疫苗”。

   据介绍,负责免疫规划项目研发公司工程师杨鲁强向记者介绍:“家长安装客户端后,可以查询孩子在0到6岁期间打过的所有疫苗,接种记录、下次预约时间,还有付费的二类疫苗的记录显示,该打什么疫苗、每种药品的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都可以看到。还可以通过免疫规划网站了解儿童预防接种常识,掌握免疫规划相关知识,增强对预防接种工作信任度。”

   智能冷链保障安全,疫苗流向全程实时监测

   疫苗对于温度极其敏感,一旦超过储存标准,可能导致失效甚至发生不良反应。传统的疫苗存储大多依赖人工管理,“冬天还好,在夏天冷链稍微一断电,就成了废苗和坏苗,造成极大的损失和浪费。”张国静说。

   据介绍,本次宁夏免疫规划信息技术管理的运用,不仅让儿童接种疫苗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而且使每一支疫苗从出厂到接种的全过程,都有了“互联网直播监控”,可以“跟踪”每一支疫苗的流向,实时监测每个疫苗冷库温湿度环境并远程报警。

   借助这一信息平台,家长及相关医务人员可在任意一家接种门诊查询孩子自出生以来的全部预防接种信息历史,儿童异地接种变得更方便准确有效。此外,各级疾控管理人员可通过预防接种平台统计出辖区内反映实际情况的预防接种数据,变以往的被动监测模式为主动监测模式。平台可统计出辖区内的全量数据,而非以往主动抽样调查模式的部分数据推论而成结果。

   “针对疫苗的存储问题,冷链温湿度监测系统发挥了难以取代的智能作用。”杨鲁强说,“我们在每个疾控中心的冷库内都安装了探头,自动测温,一旦疫苗的存储环境温度在2—8摄氏度之外,系统就会进行自动报警。”

   “全区冷链温湿度实时监测全覆盖确保了疫苗来源的可靠性和其储运环境的稳定,保障了疫苗安全。”据张伟介绍,目前,宁夏已实现全区冷库及冷藏车温湿度自动监测的报警管理,一旦温度超出阈值,监测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将信息传给相关负责人,实现无人值守与全天候监管,确保疫苗在符合要求的环境里进行管理。(记者 朱磊、刘峰)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