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骗子盯上扫码支付漏洞 支付宝无奈关闭“二维码线上转账”

李冲
2017年02月16日08:4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骗子盯上扫码支付漏洞 支付宝无奈关闭“二维码线上转账”

  付款码以后只用于线下付款。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支付宝及微信钱包都推出了付款码付款的小额免密码支付方式。方便了大家的同时,也让犯罪分子找到了“机会”。近日,支付宝宣布,从2月20日起,将关闭付款二维码线上转账,新规执行后,在网上将付款码发给别人,对方将无法转账,而线下付款不受影响。

  分不清两种码,市民屡屡被骗

  在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付款时,扫码枪一扫,滴的一声,就支付成功了,非常方便。而这个付款二维码,也成了骗子们诈骗的新方式,因分不清收款码和付款码,不少人被骗。

  淘宝店主小黄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自己就因为分不清收款码和付款码被骗过,有位买家想买东西,但没办法直接付款,便让小黄把支付宝的那个二维码发过去方便付款。见买家诚心要买东西,小黄便将动态二维码发给对方,坐等收款,却等来了支付宝账户被扣千元的通知。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发给对方的是付款码,不是收款码。

  在微信上,这样的骗局也存在。市民陆先生想买一件商品,在对方指示下微信付款,对方表示,红包和转账进的是个人账户,没法入公司账,必须通过二维码支付。对方要陆先生点开微信钱包的付款页面,将条形码上的一串数字发过去,方便尽快付款,结果竟然一下子扣掉了2300元,陆先生一下子蒙了。商家表示不小心弄错了,要把钱退还给陆先生,结果着急的陆先生再次重复上述流程,又被刷走一些钱。

  据了解,提供了自己的付款码,无论是截图还是报其中的数字编码,都相当于把“银行卡+密码”一起给了别人。

  禁止截图后仍难防范,索性关闭

  针对这类骗局,支付宝和微信曾经采取过措施,支付宝付款码页面安卓手机无法截图,苹果手机截图后自动失效,微信会在截图后自动弹出防范提示。但即便如此,骗子依旧想到“对应策略”,用别的手机给付款码拍照。

  近日,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上宣布,2017年2月20日起,支付宝的付款码功能将只能用于线下付款,不再具备线上转账付款功能,所有收款功能统一到“我要收款”页面。支付宝表示,此举是因为之前支付宝首页的付款码,既能向商户付款,也能向别人收钱,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逛超市线下扫码支付并不受影响。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