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社科院大数据报告:经常用社交网络的老年人幸福度更高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2017年02月14日11:09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杨波)  近日,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和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生活在此处——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课题组通过“实地调查+网络调查+大数据分析”的方法,重点分析了社交网络如何改变老中青三代人的日常生活。

 这份报告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对中国人的社交网络使用状况进行考察和解读,报告作者、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田丰说,社交网络突破时空限制,让人随时随地彼此连接,已经成为真实生活的一部分。

报告显示,以QQ和微信为主的社交网络对老年、中年、青年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有不同的赋能,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和改变也不同,比如重构了老年人的社会生活、给予青年人更多的话语权空间、缓解了中年人的职场压力和中年危机。

报告指出,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其生活满意程度显著较高。在生活满意度十分制量表中,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更倾向于高满意度(8分及以上),约占74.1%,比仅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高出15个百分点,也高于不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

分享到:
(责编:孟哲、杨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