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产智能手机海外拓展需深谋远虑

孙  蒙
2017年02月1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布达佩斯的华为广告牌。
  孙 蒙摄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间,智能手机行业麻烦不断,相较于全球市场,2016年却算得上是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全面爆发、实现整体崛起的一年。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针对全球手机市场的最新调研显示,中国品牌手机在2016年的出货量达到4.65亿部的历史新高,环比增长6%,远远高于全球市场的增长水平——2.3%。

国产手机异军突起

在苹果深陷“疲软”泥淖、三星“自爆”丑闻的情况下,中国手机厂商却一路高歌,2016年10月在印度最主要的30个城市拿下了40%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在欧洲市场,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厂商也在不断推进。来自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Gfk数据显示,华为目前在全球33个国家的市场份额超过15%,而在另外18个国家的市场份额超过20%。这50多个国家,近半数位于欧洲。

虽然竞争对手麻烦缠身凸显了国内手机品牌的光鲜,但众所周知,他人的短处并不会让自己真正变得优秀。实际上,令中国手机厂商异军突起的根本原因是这些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的不俗表现。

如今的国产手机都带有自己鲜明的品牌标签,展现出越来越多的技术与品质上的独到之处。例如华为的通信技术、魅族的交互设计、OPPO的闪充技术、vivo的音质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6年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相关情况显示,专利申请前十名之中,有6家被手机品牌占据。从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4906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405件)、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4197件)、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941件)、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3778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569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3299件)、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3280件)、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2912件)、国家电网公司(2784件)。

以华为为例,在智能手机领域,华为每年投入三四十亿美元用于研发。2016年10月份,华为宣布其海思麒麟芯片用户数已突破1亿大关,麒麟960芯片整体性能指标已和高通骁龙821、苹果A10芯片不相上下。

生态环境日趋严峻

即便如此,在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欣喜之余,我们仍然不得不正视中国手机厂商未来所要面对的营收困境。

日前,苹果2016年Q4财报已显示,虽然相较于中国本土华为、OPPO和vivo品牌的一路狂飙,其销量在大中华区下滑,但总体上苹果的利润篮子却一直保持稳定。尤其需要注意的一个数据是,苹果Q4的服务业务获得72亿美元的总收入,同比增长18%,在所有产品板块中增速排名第一。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IOS收入(即苹果线上商店在中国地区的收入)交出了总额为17亿美元的成绩单。

与苹果高速增长的服务业务收入相比,中国手机厂商过于依赖一次性销售的硬件营收。而以往诸多国内厂商在千元机等低端市场争得热火朝天,大打价格战,更是使得原本获利空间就不大的利润进一步压缩,还挤压了高端手机的市场空间,损害了品牌建设。

当苹果在推动自身服务业务增长,最大程度增加用户黏性的时候,中国厂商却始终未拿出有效可持续增长的软件服务生态模式。虽然目前各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应用商店,但是糟糕的用户体验、单一的服务模式导致自身从软件服务营收中所获寥寥。

另一方面,中国手机厂商在非洲及印度等东南亚国家销售的机型以低端机为主,不可避免地陷入价格战。就连从不参与价格战的苹果也在反思在印度的定价策略,iPhone6S和iPhone6S Plus两款机型上市两个月后,价格下调了15%。

破局关键深植本地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手机品牌想要国际化,最难攻克的是欧美地区,而当下最关键的则是印度市场。印度人口仅次于中国,正处于智能手机普及阶段,相当于5年前的中国,市场前景广阔,同时对价格敏感程度却要远超中国。而与苹果和三星等企业相比,在保证降低成本的情况下做出极致智能手机,正是中国企业的拿手绝活。

有业内人士评价,中国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完整成熟供应链,大大小小数千家企业组成一个完备的智能手机硬件服务系统。无论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都可以凭借自己的一个想法,或者一个社会爆点迅速推出一个手机品牌。

而在软件营收业务板块,苹果也并非毫无短板。除了App Store的营收占据核心之外,其他例如Apple Care、Apple Music等软件营收不值一提,Apple Pay业务在中国更是难见成效。如何在销售硬件的同时,绑定并创新自身的应用商店、移动支付、电影、图书、音乐等业务,落地本地生活,将是中国企业撬动被动营收增长僵局的关键。

技术变革市场变幻

三星手机爆炸事件发生之后,品质与安全再次成为大众热议话题;而苹果手机由于气温高低原因“花式”自动关机被投诉,也让众多中国企业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品牌能否牢固地树立将成为维系消费者的关键一环。

不过对智能手机用户来说,2017年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东西,比如5G、AI(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裸眼3D等技术的应用。鉴于苹果将推出10周年纪念版iPhone,无疑会让这场创新技术鏖战变得更加激烈莫测。

在全球范围内,华为等中国品牌将进一步挑战苹果三星的霸主地位。中高端市场鹿死谁手,仍需拭目以待。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