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12315将接入电商平台

陈雪柠
2017年02月12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315将接入电商平台

 

  电商领域的消费投诉近年来持续攀升,维权难是消费者反映的普遍问题。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关于切实加强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在提高12315专用电话畅通率的基础上,将强化12315互联网及移动互联受理渠道建设,推进12315接入网购平台。

  意见指出,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推动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各地将积极推进12315进网络交易平台、电视购物平台等经营主体工作,引导和督促经营者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健全不合格商品退市、消费纠纷和解与消费侵权赔偿等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并落实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看来,现在仍有不少消费者尚未养成通过12315进行维权的习惯。“推进12315接入电商、电视购物平台,可以方便更多的消费者在维权受阻时获得帮助。”赵占领表示,如果12315直接嵌入到平台系统中,也将对企业起到督促、约束的作用。

  不少电商企业与12315平台的互通机制已有先例。去年“3·15”期间,中消协对外宣布,在苏宁易购、京东、淘宝、唯品会等17家电商企业启动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记者 陈雪柠)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