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360手机安全状况报告:近七成诈骗电话来自异地

2017年02月12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360手机安全状况报告:近七成诈骗电话来自异地

  中新网2月10日电 2016年,电信诈骗犯罪持续高发,社会危害巨大。山东、广东等地接连发生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案件,导致受害者猝死或自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电信诈骗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电信诈骗来说,跨地域作案会大大增加案件调查和侦破的难度,因此不法分子异地作案的情况十分明显。

  根据360手机卫士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去年诈骗电话的异地呼叫率为68.8%,即高达近七成的诈骗电话是通过外地的电话号码打给当地用户的。可见,今后如果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而且显示是外地号码时,大家一定要加倍小心。

  全国地区接听异地诈骗电话情况

  大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除上海、北京、贵州外,其他各省级行政区用户接到的诈骗电话,均有半数以上来自外省。其中,仅有上海、贵州、北京、安徽、四川、广东、重庆7个省级行政区的诈骗电话异地呼叫率低于全国均值,余下各地区的诈骗电话异地呼叫率均高于全国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西藏、青海、内蒙古、宁夏等地区,诈骗电话的异地呼叫率均在90%以上。对于异地电话,这些地区的用户要更加警惕,小心受骗。

  全国重点城市用户接听诈骗电话的异地呼叫率TOP10

  具体到各个重点城市的情况,呼和浩特(95.3%)、乌鲁木齐(91.5%)两地排名居前,异地呼叫率均高达90%以上。此外,济南、太原、杭州、南昌、天津、长沙、哈尔滨、福州等地也是用户接听异地诈骗电话的高发城市。

  频发的跨地域作案增加了案件的侦破难度,也是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相比其他类型的诈骗案件,电信诈骗案件的办理难度往往更大。据报道,电信诈骗如今已形成黑色产业链,涵盖了购买设备、拨打电话、群发短信、骗取钱款、转账取款等行为。为了逃避侦查,一些犯罪团伙甚至组与组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是根据团伙头目的指示各自操作,内部分工非常明确。

  对此,360安全专家也提醒广大市民严防电信诈骗,保证自身财产安全,应做到不明信息勿轻信,不明链接勿点击,不明电话勿理会。也可选择在手机上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可以主动识别来电类型的软件,当看到骚扰、疑似诈骗等标记电话时,可直接拒接电话。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