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纸牌屋》的火爆,看网约车平台的大数据优势

2017年02月10日16:55 |
小字号

美国奈飞公司(Netflix)出品的政治题材电视剧《纸牌屋》从2013年首播开始,便火爆全球。今年1月下旬传来消息,新一季的《纸牌屋》将于5月30日首播。

有人说,《纸牌屋》的成功,与其说是内容发行商奈飞公司在内容制作领域的成功,不如说是现代互联网技术PK传统内容制作模式的胜利。那么,这部被称为“白宫甄嬛传”的政治剧能够引起巨大反响的“秘密武器”是什么呢?答案是大数据。作为北美最大的付费视频订阅网站,奈飞公司基于3000万北美用户观看视频时留下的行为数据,最终打造出了《纸牌屋》。

事实上,互联网对于人类行为的搜集能力和大数据积累能力,不仅仅体现在视频观看上,而是已经渗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这两年兴起的网约车行业。

不可辩驳的事实是,网约车的出现首先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以往人们要打一辆出租车时,需要事先等在街头,然后等待一辆空驶的出租车出现,最终完成一次出行。打车软件出现之后,人们可以事先在手机上实时叫到一辆离其位置最近的车辆,完成从A地到B地的一次出行。与出租车时代相比,网约车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因此也成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重要补充。

从让出行变得更加高效的角度来看,目前Uber、滴滴、易到等均拥有利用大数据调度平台上车辆的能力。这些公司的大数据部门通过与其他技术部门的合作,可以实现热点区域的监控、车辆调度的预测等,最终完成实时地派单优化。

在C2C的网约车平台上,比如Uber、滴滴或易到,积累了巨量的出行数据,这些数据,不仅可以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高效、便捷,且最终可以成为这些网约车平台未来一种强有力的变现手段。

从商业变现的维度来看,这些网约车平台未来或许如视频领域的奈飞公司一样,将可以超越自身目前的定位,利用大数据做出更多不同凡响的事。

据了解,奈飞公司根据其网站上积累下的数据,最终确定了最具舆论影响力和市场价值的主力受众群为“中年男性专业人士”。奈飞公司根据他们的收视行为偏好,“量身定制”的《纸牌屋》集著名导演大卫·芬奇、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和“政治惊悚剧”等元素于一身。且正如意料的那样,《纸牌屋》一经播出便火遍全球。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大卫.卡尔曾针对《纸牌屋》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整部剧最诡异之处在哪儿?就在于:在还没人喊‘开机’之前,Netflix的高管们就知道这部剧会火……如果你想玩儿大的,现在就要靠大数据来给你‘通风报信’。”

如今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类似于Uber、滴滴、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上。

Uber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储存着服务覆盖范围内所有城市的司机信息,一旦有乘客请求搭车,他们就能立即为其匹配最合适的司机。车费是根据GPS定位以及街道数据来自动结算,再配合Uber自己的算法,根据路程常用的时间进行调整,得出最终的数字。这是与普通出租车服务最关键的不同之处,乘客是根据路程所花费的时间而不是距离来付费的。

此外,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人士预测, Uber将变形成像Google、Facebook以及Visa一样的大数据公司:依靠它们掌握的有关用户的大量信息创造新的服务,并将这些数据卖给其他公司产生盈利。

国内的滴滴,则发布了智能交通云平台。滴滴通过收集到的出行大数据,实现区域热力图、OD数据分析、城市运力分析、城市交通出行预测、城市出行报告以及信号灯动态配时等,同时还能在公共出行服务,比如实时路况、实时公交、ETA、城市运力补充等方面发挥价值。

而另一家平台易到则利用自身成立时间相对比较长,在积累的数据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做文章。按照易到的发展计划,未来易到将打造一个“把出行、车生活相关的一切人和资源都连接起来的共享汽车生态”。在这个生态中,易到既是用户获得丰富汽车生活服务的入口,也是生态伙伴获得广告流量的开放平台。

也就是说,易到提供的服务不仅仅局限于从A点到B点的位移服务,而是覆盖与车相关的所有闭环服务的平台。而易到搭建这样的闭环服务平台之后,再将平台的流量和会员向生态伙伴开放共享,入口价值会真正实现最大化。

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网约车平台上大概有2000万的有效车主数量,我们可以通过车主的订单状况、行驶里程、车辆数据等大数据的分析实时有效的向他推送关于车辆换购,二手车置换以及车辆维修保养、汽车保险等相关服务和优惠信息,方便我们的车主选择。”一位易到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易到上述人士还表示,“网约车平台上大概有3个亿的用户在使用网约车服务,我们可以根据大数据来进行精准的用户画像,通过用户的乘车习惯、车型选择等信息,来向用户推荐一些相关车型选购及金融产品等信息。”

据了解,目前,易到可以从车辆购买年份、行驶里程、保险,车主性别、年纪、职业等信息,对车主进行完整的数据画像。此外,利用乘客的乘车车型偏好、行程轨迹和乘车热门等数据,也可以实现对乘客的精准营销。比如在汽车电商领域,通过海量数据,筛选出商家目标客户,并通过数据剖析来预判用户需求发生的时间,从而准确及时地推荐最适合客户的产品和服务。

互联网技术的出现,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改变的不仅仅是人类信息交换的方式和速度,且最终带来了整个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也是包括网约车平台在内的互联网企业能够战胜一些传统行业的根本原因。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