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商给力农户开心 网络直播助力农产品大卖

本报记者  陆培法
2017年02月0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去年12月29日,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管前镇九曲村村民在网上直播展示当地特产冬笋。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已经成为不少中国农民的致富新选择。如今,许多农产品种植户开始利用自媒体、电商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销售。短短半年时间内,农产品直播销售的模式红遍大江南北,产销热度不断上升。

  成本不高 效果很好

  前不久,在海南省海口市石山镇举行的互联网农业小镇创客沙龙专场推介会上,4名“创客”变身“网红”,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将特色农产品推销到全国。

  刚刚吆喝完民宿旅游,海南爱尚玫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乔顺法在直播中推销起自家的火山玫瑰:“大家眼前看到的是火山玫瑰加工的成品:香皂、精油,鲜花饼。除了在实体店购买,全国的观众也可在微信上下单。”

  话音刚落,乔顺法打开了几包玫瑰饼请现场观众品尝,他把玫瑰饼掰开,让网友瞧一瞧暗红色的馅料。“口感香甜,玫瑰的味道非常浓郁。”一位现场观众称赞道。

  “连接上WiFi,靠着一部手机,1个多小时的推介会耗费不了多少成本。”石山镇的另一位“创客”、火山公社创始人郭霖说。

  而在广西钦州灵山县白水村,一场“网红”直播也在不久前举行。网络主播采摘灵山皇帝柑的景象,引来当地群众和游客围观。目前,该县共建立电商网店、网点600多个,快递企业10多家,从业人员达1200多人。

  电商给力 农户开心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一些电商平台也顺势开通了直播功能,带来了推介产品的新契机,尤其是直播与农产品的结合,刮起了一阵销售农村土特产品的“网红风”。从政府官员、娱乐明星到素人草根,纷纷走上直播平台,对农产品进行推广和销售。

  去年5月,明星柳岩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聚划算团购平台进行直播。短短1小时内,观看人数接近12万,直接下单柠檬片4500多件、枣夹核桃2万多件。

  去年8月,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举行的一场网络文化活动中,该县县委书记董斌亲自上阵,直播做鱼,推介当地的渔业资源。

  相较于“图片+文字”的传统模式,网络直播能更好地给农产品电商赋能。

  一方面,可以让产品销售更直观。有的商家直播“抓土鸡”,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真正的土鸡,还能看到土鸡的生活环境,再加上现场称重、现场发货,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加真切。

  另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更放心。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很多消费者特别关注农产品的生产源头环节。蔬菜是否打了农药?小龙虾是怎么清洗的?海参是怎么捕捞的?面对这些疑问,如果通过直播的方式让消费者看到农产品的生产和制作环节,信任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地得到解决。

  随时直播、即时见效,这种快捷而朴素的推介方式,为农产品行业的从业者提了个醒,要不要也来一场酣畅淋漓、说卖就卖的“收菜直播”“卖果直播”呢?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