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冒充“最大网店运营商”诈骗  涉案156人被起诉

 

王纳
2017年02月07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冒充“最大网店运营商”诈骗

  案发时被冻结资金高达2300余万元 “淘公关”头目江治萍等156人被移送检察机关

  广州日报深圳讯 (记者王纳)昨日下午,深圳检方对外通报,“淘公关”诈骗案的涉案156人于2017年2月4日报送该院审查起诉。

  深圳市淘公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号称是华南最大网店代运营、某电视台指定的金牌运营公司和天猫官方指定运营商的公司进行诈骗。案发在去年6月,当时涉案被冻结的资金就高达2300余万元。

  据通报,涉案犯罪嫌疑人有江治萍、熊敏等156人,涉案公司包括深圳市淘公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淘闪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其罪名包括诈骗罪、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罪。

  打着“淘公关”幌子诈骗

  据深圳公安此前通报,2016年6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出动1100多名警力,打掉了一个网店代运营的特大诈骗团伙,就是江治萍等人打着“淘公关”幌子经营的诈骗团伙。

  2015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事主陆续到龙华公安分局报警,称被深圳广明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联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公司实施诈骗。龙华公安分局随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发现了一涉嫌网店代运营的特大诈骗犯罪团伙。

  为进一步吸引客户,该团伙还冒充是某电视台指定的金牌运营公司和天猫官方指定运营商、淘宝官方运营托管服务商,并号称是华南第一大代理营运商来欺骗受害人,并承诺达到高额网店运营额。

  拒还服务费并恐吓威胁

  首期服务费用是该团伙主要诈骗目标(约占全部运营费用的1/3),该团伙诱骗事主签订事先设定好的诈骗合同,以承诺帮助受害人进行网店代运营,受害人一旦签订合同并交纳首期费用后,便采用各种理由和多种手段故意拖延时间,并不断催促受害人继续缴纳下期服务费用,而事实上并不真正实施运营。待受害人发现被骗后索回款项时,该团伙便以各种理由拒绝,受害人到该公司维权时,该团伙组织人员进行恐吓威胁,甚至使用暴力殴打等手段,拒绝归还受害人款项。

  据深圳警方透露,去年6月13日,专案组对以江治萍、熊敏为首的25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扣押合同、培训资料等书证一批,冻结涉案账户85个,冻结涉案资金2300余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该团伙自2014年1月份以来,先后与大量事主签订网店代运营合同4000多份,诈骗所得特别巨大,检察机关具体审查起诉的金额目前没有公布。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