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大容量光传输研究获新突破

一根光纤可以让135亿人同时通话

2017年02月0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近日在国内首次实现560Tbit/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传输容量是日常用标准单模光纤传输系统最大容量的5倍,可以实现一根光纤上67.5亿对人(135亿人)同时通话。这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本次实验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模七芯光纤为传输介质。和普通光纤不同的是,1根单模七芯光纤相当于7根普通光纤。通过工艺及技术上的突破,单模七芯光纤解决了多芯光纤间串扰难题,隔离度达到-70dB。

在传输介质进行创新的同时,本次实验所采用的系统设备也为“超大容量、超大速率,超长距离”光传输提供了有力支撑。系统设备相当于整个光传输系统的枢纽,该系统设备使用16个单光源,经过光多载波发生装置,单芯传输容量为80Tbit/s,系统传输总容量达到560Tbit/s。经专家组测试验证,此次实现的“560Tbit/s超大容量单模多芯光纤光传输系统”为国内首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12 版)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