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营业利润924亿日元 索尼成功实现二月逆袭

2017年02月04日14:34 |
小字号

2017年2月2日,索尼集团发表201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这个囊括了中国国庆、感恩节、圣诞节等销售旺季的季度,一向被称为电子企业业务的晴雨表。而索尼报出的924亿日元营业利润、196亿日元净利润的数字,无疑让广大索粉及资本市场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

通常安排在每年一月底、二月初公布的索尼的第三季财报日,经常与中国的农历新年撞车。过去几年,这家似乎“始终在复兴、从来未完成”的电子巨头,也常常在这个时段被一些坏消息或流言所击中。

2014年二月,正在欢度春节的索尼中国员工在家里看到CCTV播发的一条新闻“索尼集团即将出售VAIO个人电脑业务”。小林(化名)是被亲友告知这一消息的,他的第一感觉“这又是谣言”。此前,曾有恶作剧者PS了索尼宣布破产的央视报道图片进行造谣传播,彼时的索尼员工对“被破产”或“被谣言”已经不再陌生。但事实证明,出售电脑业务的消息竟然是千真万确的!

2015年二月,完成了三年艰苦架构改革的平井一夫公布了雄心勃勃的中期计划,力争到2017年将索尼利润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虽然看到索尼电子业务企稳、业绩节节上升,但部分媒体还是做出了索尼可能出售手机和电视业务的错误预测。

2016年一月底,平井光环耀眼闪亮,索尼单季报出净利润1201亿日元的靓丽数字。虽然此后四月的熊本地震影响了2016财年的整体利润,但出售电池业务、缩减相机模组业务规模的继续改革之举,无疑给人一种出尽利空的感觉。综观各项业务单元,似乎已做好准备期待以精彩的表现迎来热烈的掌声。

但是,2017年的春节对于索尼而言,注定是不会平静的。1月30日,农历大年初三,索尼集团发布公报称索尼影视公司将录入一笔高达9.62亿美元(约合1121亿日元)的商誉减值,而这将直接影响到该公司在第三财季的利润表现。索尼影视由电影业务、电视剧业务和电视台网业务构成。近年来,虽然电视剧和电视网业务表现不错,但以哥伦比亚影业为主体的索尼电影业务,除了几部由丹尼尔·克雷格主演的007以外几乎乏善可陈。此次商誉减值的根本原因,简单而言,就是企业的评估市值已经低于其资本价值,于是电影业务的商誉被一减到底也就不足为奇了。商誉减值的同时,索尼也表达了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提升影视业务利润目标的决心。面对问题不掩盖、完全揭露深挖到底、继而实际脱胎换骨的改革,这也是CFO吉田宪一郎在过去几年面对索尼电子业务所采取的不二法门。而顶着这样一个雷、在二月二日公布的索尼第三季度财报的924亿日元营业利润的表现,就格外引人注目。让我们暂时拂去影视业务带来的这片乌云,简析一下索尼实现二月逆袭的原因。

“回归技术原点”为三大消费电子门类重回市场领导地位奠定基础。早在2012年接掌索尼帅印之后,平井一夫就不断呼吁重新唤发“为前人所不为”的索尼创始人精神,通过技术力量为顾客带来感动。电视业务连续九年亏损之后迎来持续两年的赢利稳步增长,2016年的Z9D 4K HDR旗舰电视、2017年的A1E 4K OLED电视,更让人们对这位CRT时代的王者刮目相看。A7系列相机则足以让索尼在专业照相领域向佳能发起强有力的挑战。而诞生于2015年的高解析度音频技术,让一系列索尼播放器、耳机、放大器、音箱等产品成为高音质、新时尚的标志,Walkman正以一种全新方式强力注入90后00后的潮流生活。据悉,在2014年占到消费电子业务三分之一份额的VAIO退出两年之后,2016年索尼消费电子业务销售额有望实现对VAIO时代的超越!

技术实力打造的蓝海战略之下,索粉战略成为索尼的杀手级利器。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电子领域只有三家公司的粉丝经济值得关注:小米有粉丝,未必有价值;苹果有粉丝,教主已仙逝;索尼有粉丝,姨父是优势!2016,恰逢索尼庆祝公司创立70周年和索尼中国创立20周年,索尼粉丝争先大秀恩爱,有人收藏了上市的每一款Walkman、有人收藏了所有PS游戏机的手柄,那个“索尼粪坑电视”的粉丝回忆更是得到主流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虽然是因不同产品而陷入无法自拔的大法情怀,索尼粉丝总体上表现出追求技术带来的价值、关注设计和使用细节、因拥有而感到自豪的共同特点。有了重新点燃粉丝激情的好产品,在俊朗帅气的全球CEO平井一夫和实力少壮派索尼中国董事长高桥洋的指挥下,索尼已将客户目标明确指向追求品质生活人群和年轻时尚人群,并对“立足高端市场、逐步扩大份额”的战略意图毫不讳言。

“最后一英寸”成为索尼战略反攻的主旋律。在日前的CES新闻发布会上,平井一夫谈到,不论云计算和网络化如何发展,人们依然需要硬件去实现体验,而生产那些能够拨动消费者心弦的产品正是索尼的强项。索尼誓将统治用户连接网络、拥抱丰富娱乐内容和享受便捷网络服务的最后一英寸!细察之下,“最后一英寸”的范围其实非常宽广,它包括已卖出5340万台的PS4、还包括在索尼在消费电子领域利润最为丰厚的数码影像产品、当然也包括目前上升最快的、重振Walkman雄风的音频业务,未来还将包括被索尼视为战略重点的VR、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不再有不接地气的企业战略、不再有难以商品化的纯黑科技、不再掩饰任何一项业务的潜在危机,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开发和销售热卖产品这件事上的索尼,2017年重回巅峰将不会是一件难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