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业内人士热议“新零售” 电商和实体店应融合发展

王 晋
2017年01月26日07:1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和实体店应融合发展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新零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判断得到业内认同。何为新零售?线上线下如何加速融合?日前在《商业观察家》主办的中国新零售峰会上,业内人士热议行业变革。

  “新零售面对的是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说,新零售变革关键词包括大数据、跨界融合、物联网、场景消费,要做到会员的数字化、营销的数字化以及服务的数字化。“业态创新是产业变革新动力。以前我们认为消费者只是单纯购物,后来发现还有吃饭、休闲、读书等需求。2016年,我们斥资50亿元打造国内首家商旅文概念城市综合体,提供‘漫时尚、轻度假’购物体验,开业首日即迎来80万人次客流。”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说,“过去,店铺改造主要按自己意愿;现在,我们先对消费者‘画像’,再根据消费者需求改造。我们把店铺分为5种业态,每种店铺的定位、产品结构、展示互动等不同,以贴近社区居民。做好跨界融合,就是研究商品、满足顾客”。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翁海辉表示,永辉超市诞生了“新物种”——彩食鲜。通过整合商品资源,以中央厨房个性化订制+品牌厂商大宗渠道订制,开拓B端市场。在北京、重庆、福建启动生鲜中央工厂,以自营冷链配送,给企业、食堂订制食材。“我们还尝试‘零售+餐饮’模式,满足新消费、新生活需求。”翁海辉说。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强调,电商增速下降,电商和实体店要相向而行、融合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实体商业企业应抓住机遇,跨界融合,“上下而求索”。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