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三星电子公布Note7燃损原因 致歉中国用户期望收复失地

2017年01月23日21:0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赵超)今天上午,三星电子在韩国首尔召开媒体发布会,与全球三大独立调研机构联合就三星Galaxy Note7燃损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并推出针对性安全措施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调查结果显示,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发布会上,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高东真介绍了此次调查的过程与结论,并现场向全球消费者及商业伙伴道歉。

高东真特别向中国消费者表达歉意,称“让很多中国消费者伤心失望”,并表示“将继续努力为喜欢三星品牌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燃损原因:电池存在缺陷

高东真称,从结论上来看,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他表示,三星为Galaxy Note7电池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与上代产品相比,Galaxy Note7 采用了更为紧凑的设计,并将电池容量提升至3500mA,同时在电池设计和制作工艺上采用了新的尝试。

三星介绍,Note 7所使用电池由两个供应商提供,三星以A和B区分。A公司是三星集团下属企业SDI,产品供应除中国以外的市场;B公司是中国电池厂商ATL,电池仅供应中国市场。

三星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A供应商制造产品爆炸的原因是电池右上角出现挤压受损现象;B公司超声波焊接正极材料过程中产生大量毛刺,导致刺穿绝缘胶带和隔膜接触伏击发生短路,另部分电池甚至并未使用绝缘胶带。

高东真承认,三星电池隔离膜确实过薄。原因在于三星此前并未有相关知识积累,也是在近几个月调查中才发现,隔离膜需要保持一定的厚度。

三星方面介绍,为找出Galaxy Note7事件的原因,三星动用了700余名公司研究员和工程师、构建大规模的实验装置,测试了超过20万部组装完好的手机和3万多块电池,进一步明确了问题的根源。

同时,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Exponent实验室以及德国莱茵TUV集团等业内领先的第三方机构也应三星的委托,针对Galaxy Note7事件原因的可能性展开了独立的调查。其中,UL总部在美国,是一家在安全规格和认证领域具有公信力的专业机构。Exponent总部位于美国,是专业的科技行业咨询公司。德国莱茵TUV集团是国际认可,具有独立性的实验、检测认证机构。

致歉中国消费者:应该更多沟通

在Note7 燃损事件发生之初,三星公布的全球召回名单中并不包括中国。不少用户认为三星电子对中国用户存在“双重标准”。尽管此后三星再发声明重申国行版Note7安全,不过最终仍对中国消费者实施召回措施。

对此,高东真解释,Note7在首次召回时,其他国家使用的产品由A公司提供电池,而中国产品由B公司提供。起初,发现问题的是A电池,B电池未发生类似问题。随后又发现,B电池也存在问题,现象却与A电池不同。

高东真称,“如果我们和中国消费者进行了更详细的沟通,更好的说明情况,就不会有双重标准的困惑。在此过程中,让很多中国消费者伤心失望,也带来了使用上的不便,对此我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他表示,“中国是Note系列在全球最受欢迎的国家和地球,现在是三星在中国非常艰苦的时期,将继续努力为喜欢三星品牌和三星盖乐世产品的消费者提供提供更好的产品。”

推出多项措施:期待收复失地

Note7燃损事件对三星手机销量和品牌形象造成重创,也让三星汲取到了深刻教训。据三星电子介绍,针对Note7事件,三星制定了“8项电池安全检查措施”,包含安全检查、电池外观检查、X光检查、电芯拆解检查等,确保电池安全可靠。

此外,三星还在产品规划阶段采用“多层安全措施协议”,对产品的设计、所用材料、硬件强度、尺寸以及新的软件算法等实施严格的安全标准,同时在电池充电温度、充电电流、充电持续时间等方面加强安全性。

同时,三星就手机设备12个核心组件的开发工作设立了一个专业团队,并组建了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顾问团队以确保客观评估安全问题。

受Note7燃损事件影响,三星手机部门2016年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比一年前下降96%至1000亿韩元,创下自六年前首次推出Galaxy系列手机产品线以来的最低纪录。

不过,随着今年上半年三星新旗舰机型Galaxy S8的发布,三星将有很大可能重新夺回流失的市场份额。

在智能手机产业链上,三星电子处于产业链最顶端位置,在屏幕、处理器、芯片、D-RAM和NAND闪存等方面均拥有着强大的产业链资源,这也是三星手机一项重要的竞争优势。目前,国内华为、OPPO、VIVO等多家手机制造商等采用三星提供的电子元器件。

此外,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呈白热化情况下,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创新实力、以及产品推进与市场营销策略也具有极大优势。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产品战略及研发总裁王彤先生表示:“创新是三星的DNA。在保证用户安全和产品质量前提下,我们不会停止创新的脚步。作为在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三星将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及使用习惯,不断研究开发满足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