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签收1亿包裹,2014年用了6天,2015年用了4天,2016年只用了3.5天

快递也有“科技范儿”  机器人分拣包裹效率高

本报记者  丁怡婷
2017年01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观看视频,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春节临近,不少网购一族心里又开始打鼓:家乡的年货,多久能来到自己身边?节日的礼物,能不能赶在节前送到?每到节日,都是快递业最繁忙的时刻,今年的春节,快递业做了哪些准备?快递之路能否畅通无阻?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350台机器人日均处理包裹150万件,减少70%人工

一走进义乌申通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仓库,就看到一群类似扫地机器人的机器在地面上来回移动。不同的是,每个机器“头顶”黄色小托盘,载着快件。地面上有一个个格口,格口按地域划分。每次到达指定格口,机器人的托盘翻起,快件顺着格口滑槽落入楼下的编织袋中,由人工进行打包。

机器人是如何到达指定格口,进行分拣的呢?义乌申通公司总经办主任陈振龙介绍,仓库两侧的放件员将快件放在机器人的托盘上,面单朝上进行信息采集,后台向机器人传达路径信息。机器人沿着地面上的二维码“路标”,到达指定位置卸货,几乎不会出现“撞车”现象。

这些机器人虽然如小黄人般呆萌,却“尽职尽责”,分拣错误率低,效率极高。“350台机器人同时作业,日均处理快递包裹达150万件,是原来分拣流水线80名工作人员同时分拣包裹量的3倍。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分拣,可减少70%的人工。”陈振龙说,“在快递行业,分拣员是技术员,一般要培训三个月才能比较熟练;但机器人今天设置好了,明天就能工作。”

玩转大数据,提前布货、智能分单合单

除了高科技设备,大数据同样助力快递提速增效。菜鸟网络首席技术官王文彬介绍,过去订单是按照产生时间的顺序出单,天南海北的订单都有,需要快递公司回网点分拨。“现在基于大数据预测和云计算,提前在商家端做好订单分配,订单产生后,快递公司可直接按目的地区域分类、装车发货,大大提高了效率。”

菜鸟网络发布的2016年“双11”物流报告显示,平均每个包裹的送达时间比去年快了15个小时。签收1亿包裹,2014年用了6天,2015年用了4天,2016年则为3.5天。北京市一位韵达快递员钱勇告诉记者,公司前几年“双11”的包裹,要半个多月才能送完,2016年“双11”一周左右就结束派送了。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2016年“双11”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物流订单2.51亿件,同比增长52%;“双12”全天揽收快递包裹1.76亿件,同比增长55.75%。

提升快递业科技含量,需国家政策助力

在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看来,科技运用将提升快递品质。“科技的大规模、大范围应用将使快递摆脱劳动密集型行业特质,向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转化”。但赵国君也提出,快递科技化过程仍是条块分割,没有形成科技化体系,人才、产业链、生态圈等都存在系列问题,需要国家宏观战略支持。采访过程中,一些快递企业也表示,高科技设备虽然有助于提升效率,但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尤其对于小快递企业,压力较大,希望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

此外,目前快递行业科技化运用范围较窄,主要集中于快件量大的地区,快件量小的地区很少运用。“这容易导致恶性循环,大网点设备、效率上去了,越做越好,价格可以往下压;小网点用不上高科技设备,只能靠人头,但人力资源成本越来越高,会推促快递价格上涨,大小网点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陈振龙认为,未来快递物流市场庞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潜力也不可小觑。这些地区快递科技化、智能化发展需要得到一定扶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0日 17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