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米等中国电子产品为何能打动韩国消费者

张慧中
2017年01月1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贴心打动人心(域外听风)

  “小米在韩国很受欢迎,公司现在为客户定制的纪念品,都是小米的产品。”近日和一位韩国朋友叙旧,其对“国货”的夸赞,让笔者颇感自豪。

  性价比出众,是小米公司电子产品在韩国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韩国最大团购网站“怪兽票”(Ticket Monster)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小米充电宝在同类产品中销售量占比89%,被民众亲切地称为“国民充电宝”。今年小米预计还将在首尔开设旗舰店。在由三星、LG等巨头掌控的韩国电子市场,小米的“逆袭”,或许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后的悄然崛起。

  这样的改变,正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而迅速加大。通过眼睛和牙齿来定位,让非洲人在晚上也能自拍;广泛搜集当地人照片,研发适用于黑皮肤的美颜模式;用户SIM卡大多超过两张,相应推出多卡手机……在非洲大陆,中国公司传音旗下的手机品牌,因为产品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深受当地民众欢迎,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0%。2016年上半年,传音手机主品牌的出口量超过了3000万部,位居国内手机出口的首位。漂亮的数据背后,凝结的正是中国企业专注研发、聚焦用户体验的努力。

  国际上有一种偏见,认为中国企业既没有创造性,也对划时代发展不感兴趣。不可否认,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产品低端、质量差,是不少外国人对中国制造的刻板印象。比如《华尔街日报》曾尖刻地指出,“中国制造一直以来都是偷工减料和廉价商品的同义词,过去几乎没有西方奢侈品牌愿意承认自己有多少货品是中国生产的。”虽然很多消费者并未因为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而产生不良体验,但这些批评,却足以成为我们不断改进产品质量的动力。

  “具有生产优质产品的能力,需要探寻的是企业的内在核心价值。”一位海外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曾如此评价中国制造。把产品仅仅当作生意,还是当作事业来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家企业的发展空间。近日,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宣布其历时5年攻关,生产出了全部由中国制造的圆珠笔头,具有了逐步替代进口的能力。《韩国时报》报道,“粗糙的圆珠笔曾经是中国工业‘大而不强’的象征,但这个情况已经被改变了。”摈弃“造不如买”的心态,树立品牌的不可替代性,培育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2013年,日经技术在线曾刊文,总结当时风头正劲的三星的成功秘诀:“多数用户越来越倾向于购买令自己心动的产品。而三星的一大强项,就是专注于满足用户期望,设计出令消费者心动的产品。”先人一步的产品观,值得作为我们在品牌塑造过程中的有益借鉴。诚然,华为、小米等品牌在海外的美誉度正日益提高,但让曾经的中国“失误”彻底转变为中国“实力”,需要完善的可能不仅仅是质量这一硬指标。“世界经济已不止一次经历了被人嘲笑的劣势一方的翻盘。”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想消费者所想,注重他们的潜在需求,用贴心打动人心,中国制造必将大有可为。

(责编:杨波、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