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融创中国150亿元投资乐视 乐视资金链风波结束

秦海波
2017年01月18日08:2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创中国150亿元投资乐视 乐视资金链风波结束

  市场关注已久的乐视资金链紧张问题,有了最终解决方案。1月15日,乐视和融创中国举行了主题为“同袍偕行 乐创未来”的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市场极度关心的乐视资金链问题一次性破解。

  发布会上,双方介绍了此次战略投资合作的详情。乐视和融创中国此前并没有任何的业务往来,合作源起于此次资金链风波中乐视欲出售旗下的一处物业。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去年12月10日进行了第一次会面。当天的交谈从下午6点谈到了次日凌晨1点,交谈内容从最初的简单物业出售变成了股权融资和战略合作。从12月11日起,孙宏斌率领专业团队入驻乐视,对乐视进行了全方位的尽职调查。

  经过36天的尽职调查,孙宏斌和融创中国决定出手,一次性解决乐视非汽车业务的资金紧张问题。对于这次融创中国自成立以来第一次除房地产之外的跨产业投资,孙宏斌表示:“特别有投资冲动。”如何做出这样的判断?“判断他的领头人,判断他的战略,判断他的团队。”孙宏斌说,“都很好,还犹豫什么呢?”

  150亿元,换来的是乐视网8.61%股权、乐视致新33.5%的股权和乐视影业15%的股权。这3块业务,正是乐视目前最优质的资产。乐视网是上市公司,目前是盈利的;作为超级电视的运营主体,乐视致新虽然目前亏损,但已拥有千万台级的保有量,并开展了游戏、大屏购物等创新业务,未来3年非硬件大屏生态运营收入累计要超过200亿元,成为乐视网旗下下一个“现金奶牛”;乐视影业去年在行业增长只有3%的情况下增长了70%,而且今年有望注入上市公司。至于外界争议最大的乐视汽车业务,融创中国此次并没有涉及。

  对于此次融创中国的战略投资,贾跃亭表示乐视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二大股东。“以前乐视单打独斗居多,这次可谓迎来了梦想合伙人。”下一步,乐视将通过董事会新增投资决策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增加战略投资者的董事会提名权、设置专职总裁或COO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至于此次投资能不能缓解目前乐视的资金问题,贾跃亭表示,“已经能够非常好地满足乐视生态战略第二阶段的需求。”贾跃亭坦言,这次的资金链风波对乐视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教训,“前段时间乐视战略扩张速度太快,资金链绷得太紧,节奏和策略要变。要从第一阶段通过烧钱去大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进入到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和正向自有现金流快速增长相结合的阶段。”简言之,乐视下一步要加强变现能力,乐视全生态全面盈利将被提速。

  引入融创中国成为战略投资者后,乐视这场资金链风波宣告结束。接下来,乐视7大子生态要以用户为核心、以经营为导向,健康快速地向千亿美元营收目标进发。

  “乐视的进取精神不会变,迎来梦想合伙人后,我们要去冲刺互联网的下一个黄金十年。”贾跃亭说。(经济日报记者 秦海波)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