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解析《规划》

2020年我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12件

2017年01月1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赵永新)记者今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力度,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于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中组部、中央编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完成,是知识产权规划首次被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

  据介绍,作为深入推进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抓手与支撑,《规划》确定了四大基本原则,即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统筹协调、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共享。《规划》确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知识产权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保护和运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强市,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将力争实现10个预期性数量指标,包括: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6.3件增加到12件、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从2015年的750亿元提高到1800亿元、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五年累计)从2015年的44.4亿美元提高到100亿美元,等等。

  甘绍宁介绍说,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规划》提出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严格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等三项主要任务。为此,《规划》提出了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效益等7项重点工作。

  据介绍,《规划》还设定了四个重大专项,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施知识产权法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质量提升等9项重大工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8日 06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