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希捷关闭苏州工厂:战略调整不改对中国市场信心

2017年01月1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近日,希捷关闭苏州工厂,引发舆论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背后反映出了当前加工制造业面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不够等问题,但外资战略调整不改对中国市场信心。

  资料显示,希捷集团在全球有三家硬盘制造公司:苏州公司、无锡公司和泰国公司。希捷苏州于2003年1月在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西区(原出口加工区A区)注册成立,前身为迈拓科技(苏州)有限公司,2005年底迈拓科技被希捷收购,主要生产自主品牌(Seagate)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台式机电脑硬盘和企业级服务器硬盘。

  对于此次突然关闭工厂事件,希捷方面的解释为:“希捷苏州关闭是集团优化运营效率、整合资源和控制成本的组成部分。希捷苏州关闭是希捷集团基于整个市场变化和集团自身产能状况作出的正常调整。”目前,希捷正在为提前解散终止劳动合同的1900名员工将按照公司的计划办理离职手续。

  事实上,除了希捷之外,近两年选择关闭苏州工厂的有诺基亚、苹果、小米代工厂,还有联建科技等企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反映了目前加工制造业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代加工企业。制造业非常依赖劳工。但近些年由于人工成本的不断高涨,企业负担变得沉重,成本优势已经不明显。很多企业也选择将工厂搬到越南、印度等劳动力相对丰富的国家。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工贸易是促进就业和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重要方式,近几年不断出现的企业关闭工厂,反映出了加工制造业现在面临问题是产业转型方面的不足,那些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跟不上步伐的企业,就会在竞争出处于劣势,最后只能选择关闭工厂,甚至是退出市场。

  日本经济学家加藤义喜也认为,部分企业撤离中国是企业本身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对资金和资源重新配置、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而绝大部分外资企业并不是真正撤离而是调整,只撤走部分竞争能力弱、盈利能力差的部门,没有哪家大企业表明彻底放弃中国市场。

  今天上午,希捷集团税务和国际业务管理副总裁麦克·士摩也再次回应说,希捷集团仍旧对中国市场保持坚定的信心,把无锡工厂作为公司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不断投资对业务进行优化以满足市场需求。

  其实,中国市场对每个外资企业来说都极具吸引力的。自2003年以来,中国在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额上首次超越美国,表明中国目前仍然是全球发展得最好、最受资本青睐的经济体。

  目前,中国的产业结构正在变化,外资企业的投资方向也会随之变化。跨国企业应当全面认识和理解中国市场的变化,在保持信心、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还要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创造的新机遇。只有与中国产业转型趋势相吻合的外资企业才能发展的更快更好。毕竟市场在哪儿,投资就会跟到哪儿。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