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360春运大数据:武汉重庆成最热门到达城市

2017年01月17日11:0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逃离"北上广深 360春运大数据背后的国民迁徙路

  每年春运,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从企事业白领,到快递小哥、服务员,集体的返乡潮将让这些城市的生活风貌大受影响,往日繁华的街道变得清冷,“堵城”纷纷变身“空城”。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开启,这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也意味着上述一线城市将提前进入“空城”状态。

  近日,一组来自360浏览器的2017年春运大数据在网上热传。从春运热门出发/到达省市、热门出发/到达城市的数据分布中不难看出,如往年一样,“逃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回到人口密集的中部大省仍是今年国民迁徙的主要路径。

  从用户通过360浏览器抢购春运火车票的数据来看,在始发站分布中,绝大多数仍集中在北上广一线以及东南沿海地区,其中有超过7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东、上海、北京及浙江,其中广东占比更是高达近37%。

  对此,360浏览器专家表示:“广东省是中国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春运火车票需求量最大,因此抢票难度也很大,当地出行的旅客应提早做好安排。”

 

  图1:春运出发地域分析

  而在用户抢购的火车票中,终点站为湖南、湖北、河南、四川、江西和重庆等省份的车票最多。“从用户抢购春运火车票的到达省份分布来看,热门省份主要集中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其中,湖南、湖北都是劳动力输出大省,终点站的火车票抢票热度自然也随之较高。”360专家补充说。

  图2:春运到达地域分析

  此外,从热门城市的角度分析,2017年春运抢票十大始发站城市依次为: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宁波、武汉、福州、东莞和温州。其中,超过6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州、上海、深圳与北京这4个城市。整体来看,出发地进一步聚焦南方城市,北京成为热门出发城市top10中唯一的北方城市。

  图3:春运网络购票十大出发城市

  2017年春运抢票十大到达城市依次为:武汉、重庆、成都、长沙、西安、达州、郑州、南昌、哈尔滨和广州。其中武汉和重庆成为最热门到达城市。

  图4:春运网络购票十大到达城市

  总体而言,中国的人口流向越来越集中于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沿海及一线地区。《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沿海省份人口的常住人口新增量在持续增加,并且保持较快增速,其中广东2015年新增人口125万,比上一年新增量多了45万,同时浙江、福建等地近几年流入人口也在增加,而这无疑将导致春运期间出发省份日趋集中,加剧抢票难度。

  360专家解读说:“在所有地区中,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仍是全国人才向往的地方。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17年有超过7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东、上海、北京及浙江四省(市),同时广州、上海、深圳与北京在出发城市中组成明显的第一阵营,占据全国城市始发车票的60%。”

  自1994年以来的20多年间,全国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保持了逐年攀升的趋势,在过去的10多年里增长超过200%。根据交通部门预测,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7%,达到3.56亿人次。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