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实名收寄 “谁寄的、寄给谁、寄什么”三大难题一键破解

2017年01月16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名收寄 全程留痕“谁寄的、寄给谁、寄什么”三大难题一键破解

  本报西安1月15日电 (记者龚仕建)公安部日前举办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颁奖仪式,陕西西安市公安局沣东分局自主研发的全国第一个物流寄递治安管理手机APP信息系统喜摘金奖,成为西北五省唯一的一枚金奖。

  该系统拥有9个管理模块和16个实战应用板块,于2015年8月投入使用,主要是通过“云端+终端”的方式,将快递员的手机与公安专网关联,解决了物流寄递业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所伴生的治安监管难题。快递员只需在手机上下载该APP并实名注册,即可在收发快递时轻松扫描识别寄件人身份信息、自动定位发件地址、拍摄采集所寄物品照片,并与公安大数据库进行自动碰撞比对,完成实名收寄,并实现预警、导侦、定位、管控四大功能。此外,民警还可在后台同步查看收检验视视频,进行查询、核对及追溯包裹,并对物流寄递场所进行可视化检查。一个手机APP让“谁寄的、寄给谁、寄什么”三大难题一键落地,还为网上追逃、反恐防恐、刑事犯罪打击等提供了强大的实战研判和数据支撑。

  西安警方还以该APP系统为核心,建立了包含开箱验视、实名登记、X光机检验、警情报告等13项长效监管机制,推动构建了公安、交通、邮管、工商等多部门协作工作机制。该系统现有三大社会成效:一是节省了警力。落实了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三个百分百,有效加强了公安机关对物流寄递业的源头管理。二是扩大了信息来源。形成的全体快递员采集信息的群众矩阵,提升了公安机关反恐能力,成为社会善治共享的一个有益探索。三是实现了模糊查询、自动分析比对功能,为发现犯罪嫌疑人和犯罪线索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该系统目前已在广东、山东、内蒙古等全国多个省市应用实施。

  快递员用手机采集寄件人身份信息,会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吗?据民警介绍:第一,这个系统有授权,实行后台管理,如果快递员的手机丢失,后台将取消授权。第二,快递员采集到的信息是单项传送,直接进入公安网,在本地手机不保存,无法查看。第三,数据是通过专业技术单向进入公安网,公安网有防火墙,确保公安网和数据的双向安全。

  沣东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亚辉告诉记者,一次,在单位餐厅吃早餐的时候,一名民警演示手机名片扫描功能,这让大家茅塞顿开,从而组织研发出了全国第一个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手机APP信息系统。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