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部分快递网点将陆续停止收件 网购年货要尽快下单

种卿
2017年01月16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快递网点将陆续停止收件 网购年货要尽快下单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种卿) 再有两周,2017年春节将如约而至,你的年货都采购了吗?如果还想网购拜年礼物那就尽快下单,从本周开始,快递公司在岗人员就会陆续减少,部分网点甚至停止收件;实在来不及的就超市搞定吧,各大商超都开设了年货特卖专区,是抢购糕点、生鲜等传统年货的好时机。

  图为快递员正在与顾客联系收取快递。 陈超 摄

  部分快递员返乡 网购年货高峰期提前

  商品选择多、采购方便、线上支付……这些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年货。

  不过,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江燕告诉中新网记者,“还有两周就过年,外省店铺的东西都不太敢下单了”,进入1月后,都会选择同城商家,等到下半月就基本不再网购,怕年前不到货,年后又用不上了。

  记者了解到,随着1月13日春运开启,部分快递员开始踏上返乡归途。顺丰速运、圆通速递、天天快递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2017年春节假期,将保持正常收寄件,响应国家邮政局号召的“全年无休”政策。

  不过,迫于快递员数量的减少,一些快递网点将不再收件。在北京五道口地区派件的一位圆通快递员表示,1月15日左右发往外省的快件就不再收取,1月20日则是同城快递揽件的最后期限;在西城区甘家口附近派件的天天快递工作人员也说,年前一周就将停止收件。

  拥有自己配送团队的电商平台,今年也是早早祭出“年货促销”,引导消费诉求在年前集中释放。针对春节假期的运费标准,某知名电商还在购买力较大的13个城市推出了运费优惠:1月10日-2月3日期间,凡下单购买自营商品超过99元的就可免运费。

  1月13日,春运首日,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担当的Z6207次列车上设立“年货超市”吸引旅客。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春节假期较长 退换货或有点“麻烦”

  比收不到货更“糟心”的,是货到了却没用上,还过了退货周期!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2014年2月13日发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消费者网购商品有了“后悔权”。除定作的、鲜活易腐、报纸期刊等四类商品外,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

  然而有消费者担心,春节假期较长,加上快递速度不稳定,客服人员在岗时间无法保障,无理由退换货能否真正实现?

  “春节放假的7天不计入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内,但是,不建议顾客在此时退换货,节后快递业务恢复正常后,可能更加方便。”在一家电商平台,某养生壶品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店铺在春节期间的接单、售后安排尚未确定。

  另一家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店铺的客服人员表示,遇到节假日,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一般不顺延,但春节假期比较特殊,快递和客服人员都放假,所以是免算在无理由退换货时间内的。

  “虽然规章没有明确说“七日”是工作日,但是,从民事习惯来看,解读为工作日更为合适,毕竟消费者在节假日存在出行需求,并不能保证及时验视。”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比如,消费者在1月26日收到商品,而1月27日到2月2日均属于法定春节假期,那么消费者仍可在2月3日行使退货权利。

  资料图: 当下,“海淘”市场已成为各路电商的主打战场,跨境邮寄物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平均增幅达60%。 芊烨 摄

  假期集中、清关耗时 再海淘年货怕要“年后见”

  对于有点“小追求”的海淘一族,从海外网站购买“个性”年货变成一种潮流。可惜,今年春节较早,紧跟西方圣诞节和元旦假期之后,让海淘时间变得颇为紧张。

  仅隔半月,李小姐在“黑五”打折季血拼的两个皮包就到手了,“能够这么快,主要因为选择的是海外网站直邮,并且预缴了税费,快递公司核实个人信息后,大概5天就走完了清关流程”。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李小姐这么幸运,很多“黑五”包裹都要等到“年后见”。

  “美国代购周期一般是15-30天左右,但从西方‘黑色星期五’购物季之后,代购周期变得不稳定,建议春节前一个月就不要海淘了。”一位有着五年海外代购经验的香水店老板告诉记者,这期间赶上圣诞、元旦假期,又是传统的购物旺季,物流、清关时间明显变长。

  资料图:山西太原某超市进行打折促销活动,大量民众前来购买生活用品,场面火爆。张云 摄

  实体商超来“补齐” 年前两周成年货促销旺季

  假如,你把海淘和网购年货的最佳时机都错过了,那也不要紧,还有实体商超来“补齐”,在商场里逛逛,更能体会浓浓的年味儿。

  “传统糕点销量在春节临近时持续走高。”从沃尔玛发布的2017年新春年货商品消费趋势的报告来看,传统年货受到追捧,年夜饭作为除夕之夜的重头戏,也成为消费支出里的“大头”,干货海产、水果蔬菜等餐饮食材,占消费者采购清单的比例持续增加。

  不仅如此,年前两周还是零售商超的促销旺季。记者从家乐福网站了解到,从1月10-1月19日,家乐福开启“回家来过年”的促销活动,购买食品(除生鲜、食用油)、日化用品和化妆品满350元可获50元的礼品卡一张。

  买好了年货,又发愁如何大包小包背回老家的亲们,有福利了!根据顺丰速运消息,自12月15日-1月15日一个月时间内,在60多个城市的商超、特产店、年货展会等实体门店设置了380多个寄递点。支持年货直邮到家的商家包括万达广场、银泰百货、王府井百货、华润万家、永旺等,购物现场就可以发货至指定地址。(完)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