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要过年了,“红包大战”还打吗?

2017年01月1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下,“抢红包”已经成为佳节必备。但春节临近,却未见“红包大战”拉开序幕。今年“红包大战”开始降温,到底是市场蛋糕已被瓜分完毕,还是互联网机构烧不动钱了?

  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横空出世,QQ红包、支付宝红包、微博红包等紧随其后,“红包大战”让刚开始接触移动支付的百姓充满好奇。人们抢着红包,而互联网机构抢着“移动支付”市场。

  近几年,人们已经习惯了一到春节就看着两大互联网机构围绕红包“大打出手”:2015年春节,微信和支付宝“掐架”,支付宝被微信全面封锁了“新春红包”的分享接口;2016年春节,支付宝从微信手中抢到了和央视春晚联合发红包的机会,让不少人苦苦寻觅“敬业福”。2017年,微信和支付宝竟异口同声地表示,今年没有“红包大战”!

  腾讯集团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明确表示,微信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2017年春节不再有微信红包的营销活动,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

  张小龙所说的“历史使命”恐怕不会少了增强客户黏性和“抢滩”移动支付市场。目前,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超8亿,粗略估计月活跃微信支付账户已超6亿。

  今年,支付宝也明确表示不打“红包大战”。支付宝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陈冠华表示,红包是传递情感和爱的工具,不应该被异化。“春节本来是团聚的日子,不要变成每个人在团聚的时候不和家人互动,而是自顾自地看手机。”

  两大企业认为,红包的作用只是阶段性的。新阶段下,微信和支付宝都在找寻更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

  “外界总觉得支付宝想在社交上突围,但实际上,支付宝已决定不做社交。”陈冠华表示,支付宝会围绕商业场景、金融场景做一些基础的沟通功能和关系链积累,但绝对不会把社交当作一项业务去做,更加不会以牺牲大家的安全感为条件去做社交。

  尽管没有了“红包大战”,但并不意味着要放弃对红包功能的推陈出新,毕竟红包对于增强客户黏性作用显著。

  今年支付宝推出了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AR红包,延续去年“集五福”的概念,扬言“要把欠大家的敬业福都还给大家”。用户可以通过“扫一扫”生活里或者屏幕上出现的“福”字,获取福卡。吸取此前的教训,支付宝不会对任何一张福卡刻意营造稀缺,红包也不是均分而是随机分,红包最低金额可能是几角钱,最高金额可达666元。

  尽管微信红包的新玩法还没有公布,但同是腾讯旗下的QQ团队已经公布了AR红包项目。可见,在红包项目上,腾讯与阿里巴巴的竞争并没有结束,两家公司都想依托红包展现各自在互联网领域的“黑科技”。

  业内人士认为,摒弃了烧钱为主的“红包大战”后,微信和支付宝或将在产品方面挖掘出更多创意,用互联网创新科技给春节增添新的乐趣。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吴  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10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