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揭电信诈骗“套路”:冒充公安 吓唬涉案

●电话改号 ●冒充公安 ●吓唬涉案

2017年01月1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关于诈骗的事,觉得离我很远,并且认为,像我这样还不算笨的人是根本不会上当的,然而就在几天前,我却差点落入诈骗陷阱。

  我是一名小学班主任,那天课间操,一个“024110”的电话打进来。“110”(实为骗子用改号软件所致),我当时心里一颤,战战兢兢地接了电话。对方称自己是铁岭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说上海有个“9·27假药事件”,主谋叫吴春艳,有一个尾号××××的工商银行的卡,往她的账户汇入216万元人民币,而这个持卡人的姓名就是我。他把我的身份证号码跟我说了一下,没错,是我的。我当时脑袋“嗡”地一下,心想:我也不认识这个人啊,怎么会牵扯到经济犯罪中?还没等我转过神来,对方又很亲切地跟我说,希望你11点之前到铁岭公安局三楼找一个叫赵伟的民警,把这件事解释清楚。我看看时钟,此时已经10点半,怎么可能11点到铁岭?于是就跟他讲明我无法到达。他紧接着说:“那我给你把电话转过去吧,对方是上海市普陀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你如实跟他们讲清你的情况,态度要诚恳而端正,要不有可能要求你到上海去协助调查,那可就麻烦了……”这个操着铁岭口音的民警老乡的话语给人很亲切的感觉,不由得让我心生感激,心想:还是家乡人贴心啊!

  半分钟过后,上海警方的电话接通了,一个说着带着上海味普通话的民警自报了姓名和警号,又核实了我的身份,对了一下我的身份证号,确认完全一致后,开始向我介绍案情以及我在这里要承担的18年牢狱罪行。对方时而语气平和,听到我回答稍慢时又语气凝重,其间我反驳了一句“也许这是个诈骗电话呢!”对方立刻厉声呵斥我不配合调查,称后果将会很严重,并叫我放下电话,按照他的指引操作来验证他的身份。他先让我打021114,查上海市普陀区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电话号码,之后他再给我打过来,看是一个号码不?我按着他的叙述做着,对方话务员真的跟我以往查询时说的话一模一样。她告诉了我一个电话号码,我记了下来。我刚撂下电话,刚刚查到的这个号码就打进电话来,此时我更相信对方有可能真是公安局的,我一定得好好配合他,以免真把我叫到上海去协助调查,费时费力。但我心里也非常清楚:我一定不会告诉他银行卡号之类的信息。“审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这期间,他警告我,不许中途接电话,电话里不许出现任何一个第三者的声音,否则录音就要作废,我还得亲自去上海协助调查。我乖乖地把学生都赶出去,把教室门锁好,静静地、小心翼翼地回答着对方的问题。对方从询问我的职业、什么时候入党、身份证是否丢失过、是否去过上海、是否把身份证借给别人使用过、是否进过黄色网站等等。因为他们并没提到跟钱有关的事,所以我一直很认真地配合,甚至相信他们真是公安局的。

  一个多小时的“调查”,对方在我身上没找到什么实质性的“罪证”,最后便说:通过这么长时间的“调查”,相信你是清白的,但是我相信没有用,得让证据说话。之后对方让我把名下的所有银行卡号提供给他,说他们要查查哪些是我自己的资金,哪些是被人盗用洗钱来的资金……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我这才如梦初醒,断定他们是骗子,于是挂断了电话。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们占着电话,一边不让我有和外界有接触的机会,一边也在设法寻找我的弱点,进而牵着我的鼻子走。放下电话的我摸了摸自己的头,一头冷汗……

  辽宁调兵山市  李丽贤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0日 20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