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七成VR体验店“赔本赚吆喝”

2017年01月06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成VR体验店“赔本赚吆喝”

  核心提示

  2016年被称为我国VR行业元年,资本蜂拥而至,广州、深圳街头出现的VR体验店也越来越多。但近日发布的首个《中国VR体验店现状白皮书》显示,3000个VR体验店中,2016年赚到钱的人仅三成不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VR消费级市场“爆发点”尚未到来。

  文/广州日报记者倪明

  只需戴上一款眼镜或是一套装备,便可进入虚拟现实世界——VR产业以引人入胜的想象空间及广泛的应用场景,吸引着科技界和资本的追逐。在中国,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于2016年相继入局,同时,超过60家上市公司宣称跨界VR行业。

  然而,与2015年及2016年初的火热相比,去年5月后,涌向VR的资本来了个“急刹车”, 国内知名VR企业众景视界、米多娱乐等被爆出欠薪,暴风魔镜随后也深陷裁员风波。“以前谈到VR简直扑过来,现在打电话说起VR投资,对方恨不得说现在有事明天再说。”唯见科技CEO孙静抱怨道。

  VR行业寒潮来临?易观入口高级分析师赵子明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VR行业并不算是进入寒冬,只是由于前段时间市场的过度追捧把VR放在了一个本不该有的高度上。目前投资者和市场都趋于冷静,这种市场的理智回归对于VR行业是一件好事。

  我国具备产业链基础

  在中国,VR产业的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16年3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重点支持包括虚拟现实(VR)在内的新产业的创新及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2016年4月,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从研究角度再次论述了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要性。利好政策推动下,VR产业联盟遍地开花,VR产业讨论会、论坛等也频频召开。

  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看来,中国拥有VR产业发展所需的产业链基础,“目前全球新增的半导体显示器的产能基本上都集中在中国大陆。到2017年底,中国大陆将有28条液晶面板线投产,其中8.5代以上的高世代线占11条,中国产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

  此外,彭健锋表示,由于后发优势,中国新增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新技术产品上,中国完全有能力支撑未来大屏化及VR普及化的需求,同时,VR一体机的成本也会在中国强大的制造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下快速下降。赵子明也认为,中国的VR产业链基础比较雄厚,高端设备还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目前看来追赶仍需要时间,但并非遥不可及。

  产业化应用尚需时日

  硅谷大咖凯文·凯利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言,VR平台十年后将取代智能手机。虽然行业的远大前景是被坚信的未来,但前沿技术产业化应用尚需时日,目前的产品也不尽如人意。

  从行业构成来看,中国VR领域有诸多初创企业,但存在着“拿来主义”、避重就轻等问题,使得产品与用户需求对接出现问题。暴风集团CEO冯鑫坦承:VR行业目前急需先解决三个技术问题。首先要把重量减轻,一些VR眼镜大概是500多克,显然太重了;另外,VR还需要解决清晰度的问题;第三个技术问题就是眩晕。

  “最大的问题是,从基础研究到量产研发之间的那段研发的投入不够,造成了很多技术最终无法变成产品。”彭健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机构调查

  七成用户无购买意愿

  艾媒咨询《2016上半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71.3%的受访用户没有意愿购买VR相关产品,其中40.4%的人认为价格太贵。

  黑匣近日发布的《中国VR体验店现状白皮书》显示,3000个VR体验店,2016年赚到钱的人仅三成不到。而且通过纯VR体验经营赚到钱的少之又少,大部分店主都在尝试用餐饮等增值服务对冲风险。对于设备带来的VR体验,满意度仅为15%。

  专家观点

  娱乐游戏领域或赚VR第一桶金

  “我觉得还需要几年时间,现在有些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比如晕眩问题、产品体积问题;此外,产业链配套也需要时间,比如VR专用芯片、专用屏幕目前还没有开始大规模投入。”彭健锋向记者表示,VR产业化不成问题,只要技术突破了,爆发就会出现。

  相较美国而言,中国企业虽然在原创技术上相对要弱一些,但更注重2C端的研发,而且具有背靠产业链、面向广大市场的优势,彭健锋也肯定了这一点,“VR的爆发点一定会出现在2C端”。

  “VR应该会在两三年内在娱乐行业爆发,而其他行业应用还有一定差距。”赵子明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Presence资本的创始人和合作管理伙伴Amitt Mahajan则认为游戏领域将赚得第一桶金,“第一批在VR领域收获大笔利润的依然会是游戏公司。VR对电脑需求较高,而游戏电脑较短的更新周期将对VR的发展有很大驱动作用。”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