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元素”闪耀美国消费电子展

朱 旌
2017年01月06日08:3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元素”闪耀美国消费电子展

  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1月5日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行业盛会,CES历来是未来科技的风向标,加上今年适逢50周年,本届CES更加令人期待。据举办方初步预测,将有约20万人参展观摩,新产品发布估计将超过2万件。据了解,智能化将贯穿整个展会,中国元素也将更加吸引眼球,自动驾驶、智慧家居、智能穿戴、VR以及5G等先进技术都将一一亮相。

  中国元素继续成为本届展览的一大亮点。最近几年,CES上的“中国味”越来越浓。据美国消费技术协会的统计数据,此次展会将有超过1300多家中国公司参展,在参展商总数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华为、中兴、小米、TCL、海信、乐视等一批知名企业将在这一国际舞台上展现最新的产品和科技成果。据悉,华为将举行“新荣耀手机”发布会;中兴通讯将举行中兴Blade V8的新闻发布会;海信公司将发布未来3年至5年的显示技术方向及战略产品;TCL将发布新款黑莓智能手机;小米等公司也将推出新品。

  自动驾驶一直被视为消费电子的“风口”。近年来,不仅传统汽车厂商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宝马、福特、本田等纷纷投入研发,互联网公司谷歌、UBER,互联网电动车厂商法拉第也积极参与到这一领域的竞争中。在本届CES上,多家企业将推出自动驾驶新产品、新探索和新理念。比如,本田展出了一款配备了“情感引擎”的人工智能系统自动驾驶“NeuV”概念车;宝马将展出一个手势控制技术的概念驾驶舱;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将展出采用微软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未来之车模拟器;汽车技术供应商德尔福集团将展示一辆加装了传感器和自动驾驶软件的奥迪SQ5,演示自动驾驶汽车如何穿过隧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家居设备应用程序的开发,智能家居产品正走入寻常百姓家。智能冰箱、洗衣机和烘干机等电器设备更为常见,智能化的门铃、灯、吊扇、烟雾报警器等都让人们生活更加自如,特别是采用了OLED技术的电视不仅屏幕更大、更清晰,而且更智能。正如往年展会上巨型电视屏幕吸引人们的目光那样,今年也不例外。三星、索尼以及TCL和海信等企业都将展示基于LCD技术的最新科技,比如量子点技术和OLED技术。此外,8K分辨率、HDR技术都将进一步推动电视向大屏幕发展。值得期待的还有显示技术演示,包括最新的投影机等智能家居技术将继续展现智能设备带来的便捷体验。

  虽然全球许多国家的4G网络都起步不久,但5G时代似乎已不再遥远。作为新一代无线通讯主流技术,多个通讯业巨头争相抢占5G技术发展先机。展会上,英特尔将全方位展示5G技术为人们生活带来令人惊叹的全新体验;高通CEO将从技术和经验的角度探讨5G网络技术会给人们生活带来怎样的革命性影响;爱立信将举办“5G盛宴”分会并现场展示实验性5G基站和移动用户设备。

  据全球消费科技市场调研机构预计,2016年全球可穿戴设备批发销售收入预计将增长31%,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全球可穿戴设备营收将增长284%,到2022年达到450亿美元。此次展会上,智能可穿戴设备将占很大比例,包括个人视力追踪器、智能助听器、个人身份验证可穿戴手链、智能狗环等新产品都将亮相。在专家看来,今年CES上,人工智能语音助手进驻智能手表、续航能力提升、个性化交互和反馈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