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地方新规出台 外卖小哥也将面临考证上岗?(图)

章紫
2017年01月05日08:5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新规出台 外卖小哥也要考证上岗了?

地方新规出台 外卖小哥也要考证上岗了?

  上个月,多个一线城市公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虽然各地对网约车从业者的要求不尽相同,但传递出一个相同信息——规范网约式新兴市场,整治“大城市病”。根据公开报道,在规范网约车的同时,不少地方还将监管目光瞄准了快递、送餐行业,例如,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着重强调要加强对快递、送餐行业非机动车的管理;上海、青岛等地交警则先后对快递、送餐行业电动车开展了专项整治。这意味着,外卖和快递从业人员或将成为下一个重点规范的对象。

  “骑手”经济与野蛮驾驶

  外卖、快递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而随着业务量的激增,这些行业的“骑手”也引发了一些问题,比如,不遵守交通规则、横冲直撞、野蛮驾驶。

  去年4月,“顺丰快递小哥被打事件”一度网络热点,当时,顺丰快递小哥驾驶的三轮车与一辆黑色小轿车发生剐蹭,轿车车主下车后辱骂并掌掴快递员,而快递小哥却一直低头不语。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一方面大家对快递人员缺乏理解和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快递人员驾驶的问题。

  近期,有一线城市的快递三轮已基本实现一车一号,一车一人对应管理,如果快递三轮车出现交通违法情况,交管部门可根据编码向对应的快递公司追责,责任到人。定向追责的管理机制,降低了“骑手”不遵守交通规则带来的隐患,这有利于城市管理,同时也保障了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千亿市场急需规范整治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超过2亿人,2015年在线餐饮收入1389亿元。如此巨大的外卖服务市场,吸引了大量从业人员加入“骑手”队伍。一名美团外卖配送员告诉笔者,在广州做外卖配送,订单量充足的时候每月能赚5000多元,最多时能拿到8000多元。

  高收入也提高了外卖配送员对“好评”的高要求,笔者就曾被一个外卖配送员“骚扰”,请求对他的送餐过程给予好评。另外,由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媒体亦曾报道过个别美团外卖配送员对点餐人员起色心的事例。这两个问题,一是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一是外卖员的素质问题。可见,我们在享受外卖送餐的便捷服务同时,也希望个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其实在O2O火热的背景下,因为客户给差评而被店主骚扰或殴打的事情,曾经屡屡有发生。有店主在客户结婚之时寄送冥币的,有通过“呼死你”软件电话骚扰的,有直接通过发送短信威胁的。

  作为互联网O2O餐饮的代表,美团外卖等企业应担负起行业标杆的作用。有专家表示,对送餐员进行实名认证和过往犯罪史调查,应该是雇主的责任,对自己的送餐员进行交通普法和技能培训,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本要求。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